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拜登動口不動手 烏克蘭成美俄角力最大輸家 | 政治

品觀點 | 拜登動口不動手 烏克蘭成美俄角力最大輸家 | 政治

烏克蘭情勢突變,俄羅斯總統普丁22日上午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區為主權獨立國家,同時以「維和」名義派兵進入這兩個地區,雖然美方和歐盟都強烈譴責並宣稱將制裁俄國,但在軍事上,烏克蘭恐將單獨對抗俄國。

22日上午,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舉辦《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致詞時指出,美俄是這次烏克蘭危機的兩大贏家,歐盟和烏克蘭是輸家,烏克蘭更是最大輸家,政治被兩強主導、經濟垮掉。

趙建民指出,台灣的處境跟烏克蘭很像,旁邊有大國、雙方在歷史上不友善、刺激對手以鞏固國內政權。

很多台灣人認為「對美國來說,台灣比烏克蘭重要」,如果中共對台灣動手,美國不會按兵不動;趙建民反問,烏克蘭人口是台灣兩倍、俄羅斯人口是大陸的1/10,應對俄烏衝突,美國都不願出兵協防烏克蘭,如果台海有事,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

萬一,中共在東南沿海陳兵百萬、軍機每天逼近台灣領空,趙建民擔心台灣此時會變成另一個「烏克蘭」,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斡旋勢力是會到北京協商,還是到台北協商?屆時,台灣就像烏克蘭一樣只能任由美中等大國擺弄。

對面台灣可能「烏克蘭化」,趙建民指出,面對烏克蘭變局,蔡政府卻是踩油門奔向戰場,扼殺兩岸和平的任何嘗試,像最近的黃郁婷事件,一個小女生只是在非正式場合穿了大陸隊服,總統、行政院長就跳出來罵她;請問總統和院長你們穿的衣服難道都沒有「大陸製」?

還有,就是「關上國內的警報器」,趙建民指出,蔡總統要求國安會組成的「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在2月12日對外放話,警告大家不要以訛傳訛。

總統府的聲明稱:「台海情勢與烏克蘭局勢本質不同,提醒各界勿受錯假訊息誤導:台海情勢與烏克蘭局勢本質不同,但近期已發現有相當錯假訊息,運用烏克蘭情勢影響台灣社會民心士氣。政府各單位會持續強化錯假訊息之澄清,請社會各界注意政府相關部會所提供的正確訊息,避免受到錯假訊息誤導,也勿以訛傳訛。」

踩油門又關警報器,趙建民憂心,烏克蘭面對俄國的威脅,還實實在在地加強戰備,但台灣卻只是買武器,期待美國人替台灣打仗。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