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上學就肚子痛、回家就沒事? 當心收假症候群惹禍

上學就肚子痛、回家就沒事? 當心收假症候群惹禍

上學就肚子痛、回家就沒事? 當心收假症候群惹禍

上學就肚子痛、回家就沒事? 當心收假症候群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各學校已陸續開學,相信有部分的家長會發現家中孩子在上學前開始抱怨肚子痛,或是在學校期間因為腸胃不適而進出保健室,可是下課回家之後,肚子好像就不痛了。

收假症候群 壓力解除後症狀緩解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身心科衛教資料指出,面對連續假期之後的上班日或上課日,不論大人小孩,可能會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收假症候群」之症狀。

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精神疾病,但這些症狀著實會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有些民眾因為焦慮而伴隨腸胃道症狀(腹痛、便秘或腹瀉)、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等狀況,不過這些症狀會在壓力解除之後漸漸緩解。

假期維持正常作息 開學前預告緩解焦慮

小兒腸胃科蔡璽翔醫師建議家長,平時訓練小朋友能建立起自信,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放假期間還是要維持小朋友正常的作息,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而在開學前陪伴孩子整理好新學期要使用的文具等用品,提前預告、規劃開學後的行程,安排適當的運動緩解焦慮。

觀察學校生活 鼓勵+陪伴助回正軌

另外,在開學後,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關心在學校的生活狀況,是否有同儕還是學校課業師長的壓力,持續正面鼓勵,並在耐心陪伴下,可以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

腹痛合併這些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上學就喊肚子痛,回家就緩解,這很多是因為情緒焦慮所引起的功能性腹痛。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否需要就醫,蔡璽翔醫師認為,如果腹痛是合併有嚴重的嘔吐症狀、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發燒、有消化道出血的情形,身上有不尋常的皮疹,開學之後腹痛的時間持續太久無改善,就要懷疑是否有其他的診斷,建議至兒科門診評估。

【延伸閱讀】

陪孩子遠離收假症候群 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

收假後超憂鬱 7招擺脫假日症候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283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