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寒流來襲注意! 5招保暖又抗寒

寒流來襲注意! 5招保暖又抗寒

寒流來襲注意! 5招保暖又抗寒

文/徐編

入冬後最強寒流報到,全台氣溫驟降,今(21)日各地頻傳猝死事件。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一(21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將明顯轉涼,天氣逐漸寒冷,國建署提醒民眾,要多關心家中長者的日常生活起居與活動時的安全,及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高風險的慢性病族群,例如: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或有抽菸習慣、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病史者等,一定要做好保暖防護。

然而,面對氣溫驟降,除了穿著保暖之外,抗寒還有五大絕招—「慢、熱、起、穿、行」

  • 慢:半夜起床或早上起床時,動作要慢。
  • 熱:起床前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
  • 起:起身後先坐在床邊。
  • 穿:添加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也避免瞬間起床的頭暈現象,再慢慢地下床。
  • 行: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暖暖身體,再以溫和方式進行相關的日常活動。

除了掌握抗寒五招之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日常三高控制外,在寒流來襲也要增添衣物,外出建議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等保暖衣物,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因低溫或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一活動就喘不過去、胸悶,或是心悸,但休息一陣子就會舒緩,這樣的族群可能是心血管有些狀況,但由於症狀輕微而輕忽,但如果突然遇到天氣變化,就可能會成為猝死的高危險族群。

資料來源:天冷保暖抗寒「慢、熱、起、穿、行」5招

【延伸閱讀】

慢性腎臟病人染疫死亡率高 這個共病最容易被忽視

慢性腎臟病就怕「這些」病變 抗衰、顧腎這樣做!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