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半導體產業S廊帶崛起 楠梓岡山直攻3字頭

半導體產業S廊帶崛起 楠梓岡山直攻3字頭

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宣布投資高雄後,相關供應鏈廠商紛紛宣布加碼投資,打造南部半導體產業「S」廊帶,高雄可望藉此晉升半導體之都,未來發展一片看好下,直接受惠的楠梓、橋頭房市迅速發展,區域買氣熱到沸騰,幾乎無新屋可賣,成交價更是全面直攻3字頭。

高雄近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根據高雄市經發局統計,2021年以半導體產業相關投資案居冠,最關鍵的就是台積電落腳高雄,在原中油高雄煉油廠整治後的廠址興建7奈米及28奈米晶圓廠。未來南部半導體產業將以楠梓為核心,往北延伸到橋科、路科及南科,往南延伸至仁武、林園及小港,形成「半導體產業S廊帶」,打造從材料、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裝測試的完整供應鏈,可望成為新興半導體之都。

除了半導體產業的完整布局,電動車產業也將在高雄成形。包括鴻海、鴻華及順益、成大電機等電動車大廠,也在2021年底橋科選地招商時,宣布投資高雄,為高雄電動車產業發展,注入龐大動能。

最直接受惠的區域房市就是楠梓、橋頭區,幾無新屋可賣,立永國際總經理朱建雄指出,橋頭銷售中新案僅「橋科水岸花園」、「鑫市鎮」、「橋科棧」,而楠梓不少新案還沒完工就完銷,目前銷售中新案以預售為主,建案開價都已直攻3字頭,且建商多為惜售心態,如「橋科棧」僅剩6戶餘屋,實際成交價也有3字頭,避免銷售過快。

 

圖說:楠梓不少新案還沒完工就完銷,新建案開價直攻3字頭。(記者張雅雲攝)

依據實登揭露,位於橋頭的「全民萬歲」,2015~2016年每坪曾有成交14~16萬元的紀錄,相較目前的區域新案成交價,漲幅相當明顯。

有岡山王之稱的雄崗建設董事長林清吉表示,「橋科水岸花園」位於高雄市橋頭區,成交價27~28萬元,總戶數535戶,3個月內賣了150~160戶,「不急著很快完銷,而是計劃慢慢去化」,因為隨產業鏈聚落成形,科技業廠商陸續進駐,引進大量就業人口,可望複製南科效應,尤其跟台南善化相比,橋頭房價還是相對便宜。

 

圖說:「橋科水岸花園」位於高雄市橋頭區,3個月內賣了150~160戶。(記者張雅雲攝)

未來新推案則是預計成屋後銷售,林清吉坦言,預售案因各類原物料上漲,導致原先利潤都被上漲的營建成本稀釋,因此未來推案將朝向先建後售。

朱建雄指出,目前楠梓、橋頭待售案快速減少、房價跳漲,建商又改先建後售,供給緊蹦下,土地、營建成本雙雙大漲,民眾無新屋可買,供需失衡呈現賣方市場,預估下半年房價仍是整體向上。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