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俄烏情勢緊張 鋼鐵航運領軍|股市

俄烏情勢緊張 鋼鐵航運領軍|股市

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張,地緣政治影響整個股匯市投資。台股開盤一度走跌逾百點、最低來到18129點,接著由鋼鐵及航運股領軍、跌幅收斂,盤中一度翻紅,終場收在18221點。

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除了俄羅斯與美國在經貿上互相制裁外,一旦俄羅斯跟烏克蘭開打,全球原物料價格可能蠢蠢欲動,包括石油價格已經漲到這7年來新高;因為烏克蘭跟俄羅斯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穀倉之一,小麥、玉米價格可能也都會往上衝。

黃世聰表示,過去在戰爭沒有開打前股市反而比較容易往下跌的,假設真的開打,以過去經驗是利空出盡,也就是打的時候股市開始漲,原物料開始跌。今年以來外資在台股扮演的角色是比較偏向賣方,所以我們要留意的是外資會不會因為國際的變數,持續對台灣進行一個提款的動作。

另外,俄羅斯過去一段時間對台金融業投資不少,根據金管會統計,大概曝險的部位是2291億,投資大部分是俄羅斯基金甚至是公債,這個部分其實應該會有部分損失。

再者,接下來3月中美國聯準會決策會議,聯準會主席鮑爾透露最快將在3月升息,但未揭露升息速度及幅度等細節,所以這段時間變數很多,且國際股市在現階段也是比較偏向震盪。

分析師陳唯泰認為,近期是屬於土洋大對作,外資基本上是站在賣方,可是外資越賣反而本土的投信法人越是買超,甚至融資餘額不減反增,加權指數往上做走高的時候,要特別觀察月均線是不是能夠重新站上,如果月均線能夠重新站穩的話,那麼接下來會是一個橫向的橫盤整理區間。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