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同事愛問「薪水多少?」 專家教你三大妙招!

同事愛問「薪水多少?」 專家教你三大妙招!

農曆年節剛過,許多人幸運「躲過」家人親戚們連環泡式的追問。現實生活中,不僅關心你的家人愛問,就連公司同事也常愛問東問西,尤其不少人都曾被問過「薪水多少?」的問題。尷尬的是,這問題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究竟該如何應答才合宜?

眾所周知,其實企業大多為密薪制且不公開外,有些還會規定員工不能透露薪資。其目的是避免員工間不理性的比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從心理學角度,薪資的比較只是起始點,當對方知道時不免會從薪水、工作量、職位層級,甚至是各種福利等等一層又一層的無限比下去。而且,當事人往往會以「主觀」的角度來「高估」自己,因此在比較之下,心中產生的不平衡對日後工作表現難免會有影響。其實,公司人事、企業主管在開薪資條件時,是從諸多條件下去評估,這些細節都非一般員工知曉,所以光從眼前的薪資比較,其實並不客觀。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人力銀行建議,若不想深陷「比較」的輪迴,建議面對薪資這樣的敏感話題,有3大處理方式:不主動提問、不附和他人、不正面回覆。

若被同事主動提問的話,可以用顧左右而言他或開玩笑的方式輕鬆帶過。因為,說高了,可能因此傷了彼此關係;說低了,對方也不一定相信。這時,「薪事嘸人知」才是上策。類似這樣的職場QA大哉問該怎麼答,建議論壇,多觀察、學習職場前輩的智慧,就算是個菜鳥,不用身經百戰,也能學會應答得宜不尷尬。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