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大年初四接財神「搶路頭」忌出遠門等灶神點名

大年初四接財神「搶路頭」忌出遠門等灶神點名

春節,老祖宗傳承下很多的習俗和禁忌,並且一代又一代地傳下去,前輩們也時刻在叮囑後輩們別忘了老傳統。這些年俗裡,既有對祖先神明的敬畏之心,又蘊含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祈願。雖說總有人認為這些千百年來的習俗早已「過時」了,但這些習俗背後,其實是一種文化的象徵,以及對祖先的尊重和敬畏之心。

過年17308519
大年初四接財神開市大吉 忌出遠門等灶神點名。示意圖:截自freepik

在大年初四這一天,也有很多老祖宗交代的「該做」和「忌做」的事情。

大年初四要做的3件事

1、接灶神
灶神,又叫灶王爺,是掌管廚灶之神,並且負責記錄每家每戶日常的是非善惡行為,然後向玉皇大帝匯報,讓玉帝據此來定奪每戶人家的吉凶禍福。因此,關於灶王爺,民間還有「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之說。大年初四,是灶神重返人間的日子,因此人們會用各種儀式,來迎接灶神的歸來。

2、扔窮
正月頭三天,民間有「忌倒垃圾」的習俗,因此到了初四,家中應該囤了不少準備扔掉的東西,這時候就有了個儀式,「扔窮」。在大年初四這天,人們會開始給家裡來個大掃除,把不要的東西聚集到一個地方,這個過程就叫「扔窮」,寓意將貧窮扔掉。

3、接五路財神
財神的生日在正月初五,不過很多地方在大年初四下午,就開始著手準備接財神的儀式了。一般從初四下午3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結束,名曰「搶路頭」,即為了爭利市提前做好準備,在初四就開始接財神,而初五剛好迎來開市大吉。

大年初四忌做的3件事

1、忌出遠門
大年初四這一天,是迎接灶神等諸神回歸人間的日子,人們會在家準備歡迎儀式,來恭迎諸神的到來。而相傳灶神還會點名查戶口,看家家戶戶都有誰在,因此老祖宗認為,大年初四不宜出遠門,不然會錯過灶王爺的點名。

2、忌縫補
過年期間一般都穿新的衣服,或者至少是無破損的衣服,因此一般也不需要進行縫補。如果衣服真的需要縫補,可以放到大年初五後進行,也不差這個時間。因為老一輩認為,大年初四做針線活、縫縫補補,會導致一年矛盾不斷,爭吵不斷。

3、忌殺羊
傳說女媧造人,經歷了7天時間,前面6天造出了6種不同的動物,其中第四天,造出的就是羊。因此,老祖宗認為大年初四這一天不能殺羊,不然會冒犯神靈。此外,人們還認為如果這一天天氣好的話,就代表這一年羊會被養得很好。

相關新聞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

華大基因在烏拉圭成立臨床實驗室,引領創新

美的2024年地球日許子孫後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UNLIMEAT手撕豬肉卷現已在香港所有星巴克門店上市

中東戰火微降卻仍不穩 印證局勢緊繃

美國通過950億美元援外法案,烏克蘭、以色列與台灣將獲重大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