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龍華科大與新屋愛鄉協會合作 傳承百年石滬文化

龍華科大與新屋愛鄉協會合作 傳承百年石滬文化

「石滬」,在過去是漁民用來捕魚維持生計的重要設施,先人用石滬築起一道道壯觀的「海上長城」,充份體現善用自然生態的智慧與經驗。桃園新屋擁有台灣本島最具規模的百年石滬群,過往的捕魚傳統,依舊被大家讚嘆著,並蛻變成為現今的重要文化資產。由中華電信基金會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舉辦的「2021蹲點創新設計行動」,讓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師生與桃園新屋愛鄉協會共同合作,發展多樣化的社區活動與創意產品,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石滬的價值,同時傳達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傳承守護石滬文化 2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_傳承守護石滬文化。圖:龍華科大提供

負責本項計畫的龍華科大文創系老師林念鞍表示,去年六月,活動正要如火如荼展開時,就遭遇到新冠本土疫情的嚴峻考驗,無法實際進入地方進行田野調查與訪談。但團隊們沒有停下腳步,改採遠距與地方夥伴定期舉行視訊會議。所幸在八月過後,疫情逐漸趨緩,師生團隊便起身前往社區,進行深度蹲點以瞭解社區傳統樣貌。在烈日下,龍華師生們感受到先人的智慧與修築百年石滬的心血,更體會到環境教育的重要性。透過與桃園新屋愛鄉協會及關係人的訪談,找尋地方需求與亮點,逐步進行一連串的地方創生計畫,與協會志工一起努力推廣並傳承台灣珍貴的石滬文化。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傳承守護石滬文化 3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_傳承守護石滬文化。圖:龍華科大提供

林老師說,在初次合作的過程中,協會和團隊不斷拋出各種想像,經過多次腦力激盪與碰撞,雙方達成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創造一系列屬於石滬的形象識別標誌與包裝,並將海洋廢料,透過製程的研究與設計,轉化成具有價值的商品。團隊為了創造出具有石滬文化意象的LOGO,與協會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與修改,最後將鵝卵石不斷碰撞、敲擊的聲音帶入形象設計,藉由聽覺視覺化的設計轉化,最後創造出令大家都滿意的識別標誌。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傳承守護石滬文化 5
龍華文創系師生攜手桃園新屋愛鄉協會_傳承守護石滬文化。圖:龍華科大提供

為了海洋的永續發展,龍華師生團隊規劃具環境教育之遊憩行程,讓淨灘成為觀光的一部分,並將海洋淨灘所回收的寶特瓶蓋(PP塑膠),進行清洗、粉碎、融解、加壓,製成色彩豐富且獨一無二的繽紛磚,再藉由CNC雕刻機,為其進行切割加工,將同學所設計的各項商品,落實成可供遊客DIY或購買的環保商品。藉由回收材料所製作出來的商品,不論是首飾、膠帶台、手機架、鑰匙收納架等,都成功吸引眾多目光,也獲得許多正面的評價,為地方創造更多的特色與商機。

 

龍華科大文創系鄭昀珊與游雅閔同學認為,參與蹲點創新設計行動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就是如何與地方溝通並將大家的想法聚焦,在經歷過各種嘗試後,團員們有很大的進步,也更能獨立進行專案。看著自己設計商品從概念發想、設計到實際成品,心中滿滿感動,也鼓勵學弟妹們多參與相關活動,將能累積更多難得經驗與意想不到的收獲。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