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北榮桃「尊嚴療法」榮民攝影師安詳離世 留下生命之書

北榮桃「尊嚴療法」榮民攝影師安詳離世 留下生命之書

對於榮民醫院體系來說,照護末期單身榮民是一種獨特的使命。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慈心病房為了提升安寧團隊心理照護品質,首開先例將尊嚴療法(Dignity Therapy,DT)運用在單身榮民的末期照護上,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以尊嚴療法照護末期單身榮民的安寧團隊。尊嚴療法由加拿大曼尼託巴癌症中心主任Harvey Max Chochinov 教授創立,是一種以實證為基礎、簡單易行的個體化療法。其目的是通過訪談的形式,為受訪者提供一個敞開心扉、分享內心感受和個人情感的機會。從而減輕受訪者的悲傷情緒,提升其人生目的、意義、價值感,降低精神和心理負擔,整體改善受訪者的生命質量。

1 19
受訪者單身榮民吳爺爺正在回味與欣賞自己的「生命之書」。圖:北榮桃分願提供

北榮桃分院慈心病房於108年成立尊嚴療法小組,邀請畢業於澳洲莫那什大學心理諮商碩士林佳儀關懷輔導員,為團隊進行兩梯次的尊嚴治療研習,從中學習尊嚴療法的精神與標準化流程-(1)評估與篩選受訪者;(2)簡介療法與同意書簽署;(3)進行錄音訪談;(4)撰寫逐字稿與編輯文稿;(5)與病人核對初稿;(6)修改後編輯送印成書;(7)贈送生命之書。北榮桃分院109年5月第一次為肺癌末期的單身榮民病人進行尊嚴療法。高齡102歲的吳爺爺,出生於江蘇省、服役空軍,於38年隨國軍部隊來台,轉調空軍照相技術隊地面作業人員,負責沖洗U-2黑貓高空偵照機底片。

2 12
北榮桃分院慈心病房護理師(左)協助與單身榮民吳爺爺(右)核對「生命之書」初稿。圖:北榮桃分院提供

吳爺爺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任職期間研發彩色照片沖洗的技術,退休後他持續擔任攝影志工,時常協助教會的拍攝活動。雖然是單身榮民,不過因為工作與信仰的關係,吳爺爺有一群認識三、四十年宛如子女般的朋友與教友,其中有幾位緣分較深者也認為乾子女。其中一位乾女兒在收到吳爺爺的生命之書後,自行印製10本書,分送與爺爺宛如家人般親近的好友們。

109年7月吳爺爺在慈心病房照護下安祥善終,此後,每當團隊或乾女兒再次想起爺爺時,都不忘慈心病房與她們都存有一本生命之書。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表示,如果能藉由尊嚴療法陪伴末期單身榮民梳理其生命並記錄,那麼面對死亡可以安適自在、面對悲傷可以悲而不傷、面對思念可以思而不念。尊嚴療法不只照護末期病人的尊嚴善終,間接更撫慰家屬或重要他人的哀傷。衷心期盼有越來越多安寧團隊一起投身尊嚴療法的照護與研究,願日後能發展本土化的尊嚴療法。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