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馬習會六週年 馬英九:兩岸領導人應謀和避戰

馬習會六週年 馬英九:兩岸領導人應謀和避戰

2015年11月7日,時任總統馬英九遠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馬習會」,今日剛滿六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一早便在臉書發文,其指出,「馬習會」是兩岸和解制度化過程中,水到渠成的結果。代表他執政八年,兩岸能透過對話,避免誤判,促進交流,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維護區域安全穩定。最重要的是,兩岸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也才有兩岸的互信。

254111167_4741357609259667_5905374322779019374_n
前總統馬英九一早臉書發文。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植基於《中華民國憲法》。依照憲法定位,兩岸現況就是「一中各表」,不會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這在「馬習會」時他都有強調。藉由「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能維持對話,維護臺海和平與臺灣安全。馬英九強調,他執政的那八年,是兩岸情勢最穩定、最和平、最繁榮,最能對等尊嚴交流,對中華民族共存共榮最有幫助,也最能堅守臺灣利益的一個階段。
12184979_1058719074190224_244285394801397317_o
馬英九(左)、習近平(右)六年前馬習會合影。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說,他為六年後的現在、兩岸情勢險峻,感到無比憂慮。他提及,民進黨執政後,否定「九二共識」,也不願承接「馬習會」建立的兩岸跨海和平大橋,對於兩岸的困境,除了譴責中共、將責任推給在野黨之外,有沒有什麼可行的解決方案?在「馬習會」六週年的今天,站在兩岸歷史高度,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面對當前複雜國際情勢,他誠摯呼籲兩岸領導人,應著眼於兩岸人民福祉,儘快謀和避戰。
馬英九也呼籲大陸當局,站在中華民族立場,應該認真思考,無論如何都應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問題,並尊重臺灣的民主體制。習近平先生曾說,希望兩岸「心靈契合」,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也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馬英九在文末強調他要呼籲蔡英文總統,如果她還是沒有解決困境的良方,那麼就讓兩岸都回到原汁原味,根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重啟被關閉六年的兩岸和平大橋。在此基礎之上,兩岸領導人會面,為兩岸避戰謀和。六年前的今天,全世界沒有任何人認為兩岸會開戰;今年五月,臺灣卻被英國《經濟學人》視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兵凶戰危,如何避免戰爭發生,是身為國家領導人最基本的責任。在「馬習會」六週年的今天,他誠心期盼,兩岸能重建互信,讓臺灣人民安心,讓世界局勢穩定。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