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確診個案醫院孤單過節 護理員台版生日歌溫暖陪伴

確診個案醫院孤單過節 護理員台版生日歌溫暖陪伴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負壓(隔離)病房裡,小瑋(化名)聽著電話那頭的親人傳過來一句句的疑問,「若妳過年前能出院,要不要自己坐車回來就好?」、「妳出院後真的就能直接回家嗎?」、「我們真的能跟妳住一起嗎?」,她拖著發燒、咳嗽、喉嚨不適的身軀,隔著大片玻璃窗看著外頭晴空萬里的天氣,與家戶張燈結綵、電視中播放新年喜慶新聞畫面,身處隔離病房的她對於家人的無法接納,心中備感酸楚。

1 窗外
小瑋看到窗外的景色內心感到孤單。圖:北榮桃分院提供

小瑋無精打采的跟北榮桃分院護理師說,入院以來大概是我人生中吃最多藥的時候了,每天打針、吃藥、頻繁的抽血、照X光檢查,都不見起色,怎麼還是在發燒呢?我在國外生活的那段時間,新冠肺炎在社區就像一般流感一樣,並不會被汙名化,在家自主管理即可。但在台灣,光是進出醫院,旁人看見都早已逃之夭夭,我都不太敢跟別人說我在醫院住院中,更何況是因為確診被隔離。明天剛好是我生日,人生中第一次這麼孤單的過生日和農曆新年。

聽著病人的失望的言語、看著她眼裡的落寞,對比外面喜慶洋洋的年節氛圍,護理人員也替她感到心疼與不捨,北榮桃園分院護理團隊認真地思考著,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鼓勵她、讓她堅持下去,即便隻身在這隔離房內,依然可以感受到小確幸?

S 9789777 scaled
北榮桃園分院護理團隊認真幫小瑋慶祝生日。圖:北榮桃分院提供

北榮桃分院表示,在小瑋農曆生日當天,夜班護理師準備一個小點心、白班護理師用心著色畫了一張生日蛋糕小紙條,中午送餐時間先是將小點心、小紙條藏好,等幫她抽好血後再拿出準備的小驚喜給她,還幫小瑋唱了台語版的生日快樂歌。護理人員一邊唱著歌,一邊雙手打著拍子,看著病人滿臉的感動、落淚,其實自己內心也很澎湃,淚水也忍不住在眼眶打轉。這份單純的驚喜祝褔,讓冰冷的隔離房內,頓時溫馨了起來,人生中也許只會有這麼一次特別的際遇,如此難忘的回憶,相信都會常駐彼此心中,後續在護理長進行出院電話訪談追蹤過程,小瑋再三地對所有護理師的照顧及接納表達感謝之意,也期盼社會大眾可以敞開心扉接納已治癒的確診個案。

 

北榮桃分院院長盧星華強調,新冠肺炎不只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於他人質疑疾病病人是否真的痊癒,或對其表現出恐懼排斥等態度時,也會影響心理健康,該院護理團隊懷抱著「天使心、護理情」為所有病患服務,給予所有病患暖心照護,他為此感到驕傲。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