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呼吸胸痛又反覆高燒 當心是胸腔內蓄膿

呼吸胸痛又反覆高燒 當心是胸腔內蓄膿

呼吸胸痛又反覆高燒 當心是胸腔內蓄膿

呼吸胸痛又反覆高燒 當心是胸腔內蓄膿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身為工廠老闆的張先生身體十分健壯,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但某天他卻開始高燒與咳痰,到診所就醫後也沒有改善,每天反覆發燒1~2次,甚至合併出現倦怠及呼吸時胸痛的症狀。後來轉介至醫院胸腔科接受X光檢查後,才發現張先生右胸早有肋膜積水情形,醫師利用積液引流術後導出有刺鼻異味且濃稠的灰白色引流液,分析檢體後確定張先生罹患的是死亡率比肺炎還高的「膿胸」。最後張先生接受外科手術與幾週的抗生素治療後,才重拾健康的身體。

肋膜腔感染蓄膿 免疫力較差者風險高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雋表示,膿胸是指肺部與胸壁之間的肋膜腔受到微生物感染所發生的疾病,大多數情況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但結核菌、黴菌等感染也會產生膿胸。根據國外統計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酗酒、毒癮及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力較差的群眾,有較高風險罹患膿胸。

膿胸的常見症狀如發燒、呼吸喘、咳嗽、疲倦及肋膜痛(呼吸時發生胸痛)等,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與一般肺炎極其難以分辨,需經由胸部X光檢查並抽取肋膜積液進行分析,才能確定診斷。

引流搭配抗生素治療 死亡率比肺炎高

膿胸的治療與一般肺炎相比,需要較長的抗生素療程,通常為4~6週,且需進行胸腔引流。林雋醫師指出,若接受治療後病況進步不如預期,就會考慮透過外科的肋膜剝除術將肋膜腔的感染物清除,以利病人康復。

林雋醫師提醒,雖然臨床上認為膿胸的死亡率比肺炎高出許多,但只要及時治療,多數患者都不會發展到敗血性休克或死亡的階段。呼籲民眾除了做好日常保健外,若有身體不適都應要及時就醫。

【延伸閱讀】

肺部細菌感染會誘發膿胸! 出現這些症狀快掛急診

高一男餐餐三碗白飯 體重破百、脂肪肝上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279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