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男性請小心! 出現4大症狀可能是頭頸癌找上你!

男性請小心! 出現4大症狀可能是頭頸癌找上你!

男性請小心! 出現4大症狀可能是頭頸癌找上你!

男性請小心! 出現4大症狀可能是頭頸癌找上你!

文/徐編

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林崑海今(15)日驚傳因頭頸癌病逝,享壽70歲。事實上頭頸癌一直是男性的夢魘,根據國健署統計,頭頸癌好發在中年男性身上,普遍認為與基因遺傳有關連性。

台灣地區每10名新癌症病患中,就有1位是頭頸癌患者。近年來,由於台灣地區嚼食檳榔文化盛行,使得頭頸癌發生率快速增加。好發機率依序為口腔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喉癌、下咽癌、口咽癌、唾液腺癌和鼻竇及鼻腔癌。其中口腔癌和鼻咽癌更是高居台灣地區常見的十大癌症。

shutterstock 382131571

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是應對頭頸癌最重要的一環,平時在刷牙的時候,就可以照鏡子自我檢查口腔內是否有異常,如長期出現以下四個警訊,應盡快就醫檢查:

.口腔有傷口逾兩星期仍未癒合;

.刷牙時經常流牙血;

.持續一至兩星期在吞嚥時感到喉嚨有卡住的感覺;

.持續一至兩星期聲音沙啞。

頭頸部癌症的症狀因原發位置不同,會呈現許多不同的表現。若是在口腔則會呈現口中傷口不易癒合且會疼痛的情況;若是在口咽部的話則會造成吞嚥困難及口臭、喉嚨卡、痛的情況;若是在下咽部或是喉部,則會造成聲音嘶啞、吞嚥疼痛、吞嚥困難,或是頸部腫塊。另外,頸部淋巴結的腫大也可能是頭頸部癌症常見的症狀,不同位置的原發性頭頸部癌症,也有可能造成不同位置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應多加留意。

以上的狀況都會因為原發部位的不同,而使的呈現的症狀不盡相同,若有上述症狀,宜給專業醫師安排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參考資料:頭頸癌介紹:症狀與治療方式說明

【延伸閱讀】

HER2陽性新標靶 轉移性乳癌治療新紀元

HER2乳癌小分子標靶藥物 第三線治療患者存活率拉長近2年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