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俄國盤算只是維持現狀 嚇阻烏克蘭加入北約 | 國際

品觀點 | 俄國盤算只是維持現狀 嚇阻烏克蘭加入北約 | 國際

美國政府從去年底開始不斷放消息稱,俄羅斯部隊即將入侵烏克蘭,近日更下令駐烏使館人員撤離並呼籲美國公民離開當地。消息一出,美國股市首先下跌,14日的亞股,包括台灣、香港、中國、日本、韓國等也全線下挫;國際油價更衝到7年新高,預估將突破100美元大關。

不過,美國喊打喊了這麼久,俄羅斯除了在烏克蘭邊境演習外,似乎也沒有進一步入侵的跡象。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去年12月就在談話性節目中預判,俄羅斯不會入侵烏克蘭;他指出,對於烏克蘭,俄羅斯的戰略主軸是「不得加入北約」,成為俄國與北約的「中立緩衝國」,如果入侵就會打破原先的戰略設定,北約也一定會做出反應,如此一來,俄方與北約就只能硬碰硬了。

2021年3月,俄羅斯曾在烏克蘭邊境陳兵10萬,稱此舉為阻止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國,這也是俄羅斯自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動員;美國政府當時也向媒體放出訊息稱,衛星圖像顯示俄方正在移動裝甲、飛彈和其他重型武器;但2021年6月,俄羅斯撤回了部分駐兵。

董立文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現在只是故技重施,今年1月出兵哈薩克協助平亂、2014年2月攻占克里米亞,普丁都是採取閃電戰術,直接出動特種部隊攻取目標國的最重要據點;現在北約和美軍都已經向烏克蘭周邊增兵,普丁這時再出兵?可以說,時間拖得越久、俄軍越不可能進攻烏克蘭。

還有,法國和德國政治首腦已經出面斡旋烏克蘭危機,法國總統馬克宏13日剛跟普丁電話會談,普丁還跟他保證,有關莫斯科當局計畫攻擊烏克蘭的指控是「挑釁揣測」;德國總理蕭茲14、15日也將分別造訪基輔和莫斯科展開外交斡旋。

此時,普丁若下令進攻烏克蘭,董立文認為,形同直接打臉法國和德國,兩國對俄方的反應可想而知。

還有,針對烏克蘭「危機」,俄中兩方早就公開指稱是「美方刻意製造事端」。普丁2月1日與匈牙利總理會談後表示,俄羅斯需要保護自己不受美國的攻擊,尤其華府主要關心的並非烏克蘭的安全,而是要藉此遏止俄羅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烏克蘭本身就只是實現目標的工具而已,這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實現,例如把我們拖入某種軍事衝突,並在其他歐洲盟友的幫助下,對我們實施嚴厲制裁。」換言之,普丁已經看透美方的技倆,不會輕易上當(入侵烏克蘭)。

中國外長王毅1月26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電話會談時也表示,解決烏克蘭問題,應回到《新明斯克協議》,只要符合該協議方向及精神的努力,中方都會支持;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做刺激局勢緊張、炒作渲染危機之事。2015年簽署的《新明斯克協議》結束了烏克蘭東部由俄國支持的內戰。

董立文指出,從普丁和王毅近期的談話顯示,俄中都清楚美國釋放的「俄軍入侵烏克蘭」訊息,是要拖俄國下水、讓北約團結對抗俄國;而且,美國從總統拜登、國安顧問蘇立文都釋出俄國出兵的時間,普丁會照做?

董立文總結,普丁要的只是「烏克蘭不加入北約」,戰略設定只是維持現狀,這種談判是最容易達成的;相反的,台灣問題,由於北京誓言一定要實現兩岸統一,形同改變70多年來的台海現狀,因此,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和中國很難進行談判。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