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高雄房市過熱?內行人預言:量微跌

高雄房市過熱?內行人預言:量微跌

房市近2年利多噴發,高雄去年因台積電設廠利多,建案不單很好賣,還不夠賣,房價一日三市,建商直呼是區域聞所未聞的熱況,新案開始惜售,不過今年面對政府打炒房和升息的預期投資客大舉退場,專家預估,受到抗通膨、資金效應的支撐,今年房市將呈「價緩漲、量微跌」的格局。

去年台積電宣布到高雄投資,掀起房市熱潮,接下來房價能否續高?針對2022年房市,米多司廣告協理蔡宸祐預測,今年美國不排除更多次的升息,隨中國經濟轉弱,亞洲面臨更大通膨壓力。

圖說:專家預測,今年營建成本居高不下、缺工問題仍在,加上建商惜售,房價愈跌不易。(圖/記者張雅雲攝)

房市內在有通膨預期爆發,央行升息以及新冠疫情反彈的尾端風險,造成近期投資客大舉退場;外在則有近年最強的量化寬鬆引起的資金狂潮,高雄受科技廠商擴廠、以及資金搶先布局,同時地價、造價同步翻揚等多重因素推升下,營建成本居高不下、缺工問題仍在,加上建商惜售,房價愈跌不易。

蔡宸祐笑說,最近的房市氣氛,地主覺得土地不該太早賣,之後可以賣更貴;建商也覺得開案的預售案賣太便宜、賣太快;自住客看到現在的價格,也覺得為何不早點買房子,結果「大家都很嘔」。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則分析,2022年加入政策打炒房因素,預估高雄房價將呈緩漲格局,推案量則受建商採先建後售而減少,銷售率則會因為房價上漲,買方不想追價而成交量下滑,加上下半年有選舉因素干擾,自住客買氣轉為觀望。

 廖致傑強調,高雄在市長陳其邁積極招商引資下,產業積極轉型升級,北高雄有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以及仁武產業園區等,這些產業園區多發展半導體、光電以及航太等精密工業,吸引眾多知名企業進駐,不僅帶來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薪資提升也提高民眾的購買力。

去年高雄蛋白區如楠梓、岡山、橋頭等區域,漲勢更勝蛋黃區,隨科學園區發展成型,以後將沒有傳統蛋黃、蛋白區的概念。房價不是像現在從單一的蛋黃區,採同心圓往外擴散的概念,而是每一個產業聚落,就是一個蛋黃,從每一個蛋黃分區發展,向外擴散,透過交通建設連結,各自創造區域房價。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及高雄市代銷公會、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日前共同舉辦2022年房屋市場研討會,邀請蔡宸祐、廖致傑針對台積電到高雄後的房市熱潮,以及2022年高雄房市展望進行分析。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