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核食檔不住 地方食安自治條例3月失效

核食檔不住 地方食安自治條例3月失效

行政院8日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2月18日預告期滿,21日就要完成公告生效程序,3月1日行政院將函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牴觸中央者無效。台中市府表態,對民眾健康有疑慮的食品一定會嚴守把關;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昨也強烈譴責。

2018年核食公投結果,有779萬人不希望有風險的食品進口台灣,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比照馬政府服貿協議,至少下鄉舉辦3百場以上的說明會,呼籲一人一信、一通電話,抗議中央進口核食。

台中市府也高度重視民意,對於中央決議開放日本福島食品來台,市長盧秀燕表示,將比照萊豬開放相關措施加強查驗,針對有疑慮的產品加強查驗,並且將結果即時公告在食安專區,讓所有消費者了解及選擇,嚴格把關食安,守護下一代。

如溝通無效,台中市府預計3月1日後將採取行政訴願或釋憲等救濟措施。盧秀燕指出,中央有權開放福島食品,但地方一定嚴守查察,779萬人的公投民意,市府不能忽視,重視民意把關食安,讓市民食得安心、食得健康。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福島地區食品的底線就是美國跟歐盟的標準,目前台灣公布的標準是比美國跟歐盟還要更嚴格,自己的態度是一開始就很清楚的「理性」、「務實」、「科學」與「國際標準」,剩下的就是「執法要嚴謹」,不過還是要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目前中央政府公布的也有做到。

新北市則是以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因應,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會做好上下游把關及稽查,不會讓民眾吃到有輻射汙染的食品。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