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年假後開工好心累?高達7成勞工期望加薪 4成打算離職跳槽

年假後開工好心累?高達7成勞工期望加薪 4成打算離職跳槽

(陳昱均/綜合報導)揮別春節連假9天假期,yes123求職網特地針對勞工進行「虎年新春開工調查」,結果在可複選狀況下發現,開工第一天就有高達7成以上的勞工想跟老闆喊加薪,4成表達想離職換工作的意願,而另外3成則想抱怨年終分紅太少;同時,調查結果也顯示,勞工們對於今年最大期許,就是希望能夠調薪,平均下來會公司能替自己調薪6.6%,甚至有26.1%的勞工,期望調漲幅度在「一成(含)以上」,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3,138元估算,大概希望每個月薪水能多2,847元,換算成日新的話,平均希望每天收入約增加95元,等於可以多買一個便當。

圖/根據yes123求職網針對勞工進行的「虎年新春開工調查」結果發現,在可複選狀況下發現,開工第一天就有高達7成以上的勞工想跟老闆喊加薪。擷取自PEXELS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在可複選情況下,其中有51.6%的人優先希望「加薪」,其次是「找到好工作」(50.4%)、「碰到好老闆或主管」(37.2%),以及「不論對內或對外,團隊合作愉快」(35.9%),和「每天準時下班,不用加班」(34.4%);至於第六到第十名的願望,又依序為「碰到好同事」(30.6%)、「排假順利,休假正常」(29.6%)、「有時間進修」(28.6%)、「不要再被視為職場工具人」(27.5%)、「提高工作效率」(25.2%)。

而勞工不只期望加薪,也有不少人打算轉換跑道換工作,在虎年開工之後,自認「跳槽」新公司或「續留」原公司的機率上,有54.2%自認「跳槽機率大於續留機率」;也有37.7%自認「跳槽與續留機率各半」;以及8.1%自認「續留機率大於跳槽機率」。自認續留機率「沒有」大於跳槽機率的,合計共有91.9%,比例略高於去年的90.7%;這當中「已經開始」投履歷找工作的,又合計佔了73.7%,而且分成:52.2%屬於「尚未準備提辭呈」;21.5%屬於「準備提辭呈」。

圖/在虎年開工之後,自認「跳槽」新公司或「續留」原公司的機率上,有54.2%自認「跳槽機率大於續留機率」。擷取自PEXELS

綜觀上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長期不滿「凍薪苦撐」、「低薪窮忙」窘境,加上擔心通膨壓力,生活開銷變大,即使大環境處於疫情時代,企業營運開始「觸底反彈」,勞工們要求加薪的聲浪,或者跳槽爭取待遇的企圖心,並不會因此減弱。楊宗斌進一步指出,資方勢必要正視「盈餘與員工分享」的問題,不能總是要求同仁「共體時艱」,未來景氣與業績若回溫,少不了要跟著調薪和增加福利,藉此提高員工忠誠度,減少人才流失。

熱門新聞:台灣最美飯店票選出爐 嘉義市3家飯店入選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