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日本仍禁台灣生鮮豬肉進口 中韓仍禁日本核食 | 政治

日本仍禁台灣生鮮豬肉進口 中韓仍禁日本核食 | 政治

行政院8日宣布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並表示,開放措施有助台灣加入CPTPP;但對日本核食採取比台灣更嚴格管制的中國及韓國,日本卻沒有因此而拒絕其加入RCEP。

日本問題專家何思慎指出,日本確實將開放核食作為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提,此舉違反了「台日友好」的精神,因為韓國至今仍禁所有日本水產品進口,中國大陸更禁止10個都縣的日本食品進口(台灣只禁福島周邊5縣),但卻沒聽說,日本因此而拒絕與中韓談判雙邊自貿協議及RCEP。

何思慎反問日本政府,為何只有台灣必須先開放核食,才可能與日方談判任何自貿協定?

何思慎強調,他並非唱衰台日關係,而是覺得台灣自嗨,自以為日本對台灣特別好,套句柯P的口頭禪—感覺怪怪的。

日本要求台灣先開放核食再進行自貿談判,何思慎要問:日後在台日的自貿談判中,日本就會對台灣讓利?但答案是「不會的」;而且,CPTPP除了日本之外,還有10個簽署國,台灣能不能加入,不是日本一家說了算。

去年在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後,台灣也提出申請,但台灣準備好了?何思慎曾請教韓國駐台人員:「韓國估計要花多久的時間才可能完成與CPTPP成員的談判」,韓方人員回答,至少要2年以上的時間。

何思慎指出,韓國為了加入RCEP、CPTPP等區域自貿協議,早就比台灣做了更完善的準備,如果台灣將來有機會參加入會談判,所花的時間必定比韓國更長;而且,日本也不可能因為台日友好,就給台灣通行證。

此外,按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日在記者會上的說法,台灣農產品一年出口日本是7億美元,而日本農產品一年出口台灣是10美元,開放福島五縣農產品進口,一年只增加0.7億美元。換言之,不會加劇台日農貿逆差。

何思慎則指出,台灣對日本的農貿逆差持續擴大,日方若有誠意,應該開放本國並不生產的台灣熱帶水果進口,不要動輒以檢疫等非關稅壁壘阻礙台灣水果輸往日本。

還有,台灣不再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已經2年,但日本仍禁止台灣生鮮豬肉進口,何思慎也反問,台灣人都已經願意吃核災區食品,日本卻仍禁止台灣生鮮豬肉進口,如此是否違國際經貿規範?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