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政院3原則3配套 福島核災食品解禁

政院3原則3配套 福島核災食品解禁

禁了10年的日本福島核食、要解禁了!行政院今(8)日上午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以3原則、3配套把關,正式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重創福島、岩手、宮城等地,這場強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3個反應爐爐心熔毀,福島及部分地區受到輻射汙染,已超過10年,世界各國紛紛放寬或解除福島周邊食品輸入管制。至今仍全面禁止輸入的國家剩下台灣跟中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負責任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回歸科學證據,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規範,決定合理調整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並依食安法第4條第5項的法律授權,進行相關預告程序,以3原則、3配套力求穩定解除障礙,國際連結與世界接軌。

3原則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3配套則是以新代舊,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輻射安全證明還須另加產地證明,以及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逐批查驗。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指出,福島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與漉油菜屬於特定風險品項仍禁止進口,特定地區的水產品、菇類、茶類、乳製品跟嬰幼兒食品等皆採雙證管理。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