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閃到腰非長者專利!專家祭5大預防招式減輕症狀

閃到腰非長者專利!專家祭5大預防招式減輕症狀

(陳韻萍/綜合報導)閃到腰不只是長者專利,日常生活中,長期姿勢不良、腹部或背部肌肉無力、提重物、扭轉脊椎,或是突然受到衝擊,也會造成背部肌肉拉傷。但閃到腰其實是可以預防的,知名健身中心分享5招式,有助於預防閃到腰的症狀。

圖/閃到腰並非長者專利,預防5招終結腰疼。World Gym世界健身提供

1.保持正確的姿勢

保持良好站姿及坐姿,可以避免背部施加額外的壓力;久坐時要適時站起來伸展肢體,讓肌肉維持柔軟度和彈性。而閃到腰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搬重物姿勢不正確,業者提醒在搬起重物時,避免彎腰、且要保持背部挺直,收緊腹部肌肉,抬起重物才不容易閃到腰。

2.加強核心力量

訓練核心增加腰部穩定度,讓肌肉不易疲勞、減少受傷與退化,同時也能減少關節磨損、提升運動表現。

圖/搬起重物時,避免彎腰,保持背部挺直,收緊腹部肌肉,抬起重物才不容易閃到腰。World Gym世界健身提供

3.訓練背部肌群

背部肌肉功能失調,便無法有效支撐脊柱和上半身的重量,可以透過加強鍛煉背部肌群,降低閃到腰的機會。

4.增強柔軟度

拉伸背部肌肉可以使脊柱更加靈活,減少肌肉拉傷的機會。

5.保持適當體重

體重超標時,多餘的重量就會被迫由脊椎來承擔,導致腰椎受傷,維持適當體重,能減輕脊椎和下背肌肉的負擔。

避免冷處理  低強度有氧伸展助恢復

閃到腰卻置之不理,可能會惡化成慢性腰痛,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平時保持運動習慣、增強肌力。不慎閃到腰,建議先冰敷後熱敷,減緩發炎反應,再使肌肉放鬆,不少人會因為閃到腰選擇在家不動,躺著休息,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過了2到3天強烈疼痛期,應評估狀況再開始活動身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恢復。

恢復期先從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游泳、腳踏車、太極拳等較緩和的運動開始,並加入伸展幫助肌肉放鬆。運動中或是伸展中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下並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師幫忙。

圖/維持適當體重,能減輕脊椎和下背肌肉的負擔。World Gym世界健身提供

熱門新聞:斷食法並非減重保證 這「3要點」 讓你不復胖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