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改變個性很難嗎?「1個轉念」就能有技巧地改變

改變個性很難嗎?「1個轉念」就能有技巧地改變

改變個性

改變個性很難嗎?「1個轉念」就能有技巧地改變

文/洪雪珍

我有個學生是香港人,移民台灣10年有餘,在台灣從事廣告配音,聲音低沈有磁性,工作之餘則熱愛寫作,是標準的文青。這兩天他突然感慨地說,自己太文青了、生性臉皮薄,以至於不太會推銷自己,因此發展有限。

個性並非無法改變 當作培養能力吧!

這是很多人的認知,總以為個性無法改變,比如你是不是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我生性內向害羞,有社交焦慮,不太與人來往﹔我生性沈默寡言、不善言詞,不喜歡上台說話﹔我生性不會逢迎拍馬,沒有主管緣,加薪無望﹔或是我天生沒有運動細胞,所以不愛運動﹔或是我天生沒有寫作天分,拍圖片就好……

可是你知道嗎?不論你是上面說的那一種,或你還有其他個性,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難以改變,只要改變你的認知就可以!換一個念頭,這些個性障礙就能夠突破。

我的建議是,第一步:不要把這些事歸類成「個性」,而是歸類到「能力」,馬上你就解套、自由了!再來第二步,你把要改變的事不要想成「改變個性」,而是想成「學習一種能力」,馬上你就從萬般不願意,變成興奮了起來。

拿我這位學生為例,我跟他說,你不是讓自己的個性變成「厚臉皮」,而是去學習一種能力叫作「自我行銷」,他整個人馬上腦洞大開、豁然開朗,而且他熱愛學習,學習讓他快樂。

再比如個性沈默寡言、不善表達的人,你不是要讓個性變成「愛說話」,而是去學習一種能力叫作「溝通表達」,對方就馬上能夠接受,而且燃起學習動機。或是天生沒有運動細胞的人,你不是要讓個性變成「運動樣樣厲害」,而是去學習一種運動,比如打羽毛球或健身,是不是馬上覺得只要去學就至少會點皮毛?

「改變個性」當成「怎麼學習」

在很多人的認知裡,改變個性是很困難的,而且他們不情願,認為那是失去真實的我!自然就會心生排斥,不想做任何嘗試與改變。心理學家稱這是「真實陷阱」,當人們以為有個天生的真實我時,就會落入陷阱,不願做改變,害怕失去這個天生的真實我,變成一個人造的虛假我,也背叛了自己。

所以要去改變個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不要再勸別人要改變個性。那麼該怎麼做?就是重新設定問題的框架,從「改變個性」的問題設成「怎麼學習」的問題,就不會有排斥的情形出現,而且會讓人愉快。這就是改變認知,改變我們對這件事的看法,卻不過是換一個角度去想而已,是不是簡單多了?

這又是心理學家說的,從「固定心態」轉向到「成長心態」,不再會讓一些口頭禪限定自己,比如:

「我天生不能怎樣,所以一輩子都不能怎樣。」

「我就是如何如何,所以以後都會如何如何。」

而是想成:

「我不會什麼事,就去學會它。」

「我這件事沒做好,就再做一次試試看。」

因此給你的建議是,別再想要改變哪種個性,而是去想要學習哪種能力。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改變當讓步,才有更多「進步」

· 你無法取悅所有人…5元的故事,告訴你堅持做自己就好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