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國際奧會加保證不矮化 蔡政府不提抵制 | 政治

國際奧會加保證不矮化 蔡政府不提抵制 | 政治

1月28日春節年假最後一個上班日,教育部體育署才宣布,不參加北京冬奧的開幕式與閉幕式,但1月31日深夜,台灣「中華奧會」又突然發新聞稿宣布將參加開閉幕式。

根據中華奧會的說法,近日多次接獲國際奧會通知,要求所有北京冬奧代表團都能配合派員出席本次開閉幕典禮;基於遵循奧林匹克團結的基本精神,及雙方長期良好互動及相互理解下,中華奧會近日與體育署等相關單位磋商後,在兼顧防疫與團員健康前提下,決定調整規劃,配合政策派員出席開閉幕典禮。

體育署先前確實是以防疫為由不參加北京冬奧的開閉幕式,但實際原因其實是怕被北京方面矮化。

1月26日,大陸國台辦在提及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代表團時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的代表團,而不是其正式名稱「中華台北」,引發台灣不滿,認為中國大陸有意以這一稱呼進一步矮化台灣的地位。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第二天反擊稱,「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強調,「中共以『中國台北』此一錯誤名稱稱呼我冬奧代表團,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這些矮化及統戰作為也無法達到任何效果,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

邱垂正並呼籲北京遵守奧林匹克憲章,「不應該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打壓矮化我方」,同時表示「政府相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凖備」。

緊接著,1月28日,體育署就以防疫為名宣布不參加北京冬奧的開閉幕式。

對於北京冬奧開閉幕式,台灣從不參加到參加的過程中,國際奧會起了較大作用。

根據《中國時報》的獨家報導,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的參賽名單顯示,台灣代表團名稱仍是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使用至今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未受矮化;另據參加過北京冬奧會彩排人士指出,包括表演節目和運動員進場,第一個進場的,依照慣例是奧運發源地希臘,日本和中華台北兩個一先一後,隔了幾個國家,之後是中國香港,身為東道主的中國代表團則是最後一個壓軸入場,應無遭矮化的顧慮。

此外,台灣的作法事先也留有餘地,根據以往慣例,台灣因為參加冬奧的選手人數少,過去向來都不參加冬奧的開閉幕式;其次,在宣布不參加開閉幕式時,台灣方面也小心不使用「抵制」的字眼。

因此,在國際奧運和台灣政府的相互展現善意下,中華台北代表團終於能參加北京冬奧的開幕式與閉幕式。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