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投縣府推出健康餐盤食譜電子書 供民眾免費下載

南投縣府推出健康餐盤食譜電子書 供民眾免費下載

【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南投縣65歲以上人口為全國第四高,為提升民眾對高齡長者營養議題的重視,縣府衛生局於109年辦理銀髮族健康餐盤料理競賽,並於111年春節前夕,將得獎作品集結成冊,推出「樂齡南投健康餐盤」食譜書,適合家中有長輩要照顧的民眾閱讀,善用書中技巧,有助於改善長輩進食問題,以延緩衰弱失能發生,歡迎大家至衛生局網站下載「樂齡南投 健康餐盤」食譜書電子檔。

局長推薦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老年人口已高達19.45%,此次出版的食譜書,書中特別加入軟化食物小技巧及銀髮族進食輔具介紹等內容,每一道菜皆有營養師計算份量及營養成分,取自南投在地食材,並由餐飲專業教授指導,兼具營養與美味。

食譜書第48頁

書中內容分為初階「只要會開瓦斯就會煮的簡易操作餐」5款套餐餐點,以及進階的「在家跟著做,也能變廚神」7款套餐餐點,以個人餐點呈現,只要依人數增加食材份量,跟著書中烹飪步驟,就能成為除夕團圓桌上佳餚,讓民眾化身廚神輕鬆上菜,並兼顧均衡飲食,吃健康過好年。

食譜書第38頁

另過年將至,部分民眾習慣多準備食材,取其「年年有餘」的吉祥涵意,陳局長表示,年夜菜不建議烹煮過多份量,也不隔餐重覆食用,除了避免營養流失、也可以降低食物中毒、引起腸胃炎等風險,適量攝取魚肉類食物,少油、少鹽、少加工,多蔬果、多運動,並善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補充缺乏的營養素,就可以健康無負擔過新年,跟著食譜書的步驟,新手也可變廚神。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