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美國經濟成長5.7% 40年新高 台灣經濟成長6.28% 11年新高 | 政治

美國經濟成長5.7% 40年新高 台灣經濟成長6.28% 11年新高 | 政治

即使新冠變種病毒再襲,全球金融機構都調降今年各國的經濟預測,但台美卻接連交出亮麗的經濟成績單。

美國商務部28日公布,由於受惠於企業提高商品庫存,美國第4季GDP年增6.9%,不僅高於市場預估的5.5%,亦遠優於第三季修正後的2.3%,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5.7%,創下1984年以來最佳成績。2020年美國經濟成長年減3.4%,則是74年來最大跌幅。

27日,主計總處發布GDP概估指出,雖疫情讓2021年民間消費出現連續第二年負成長,但由於海關出口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第四季經濟成長4.88%,全年更達6.28%,雙雙高於去年底預測。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也創近11年新高。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分析,美國第四季經濟成長加速主要是因為企業增加庫存投資以因應火熱的需求,另一因素則是占美國經濟七成的消費者支出攀升3.3%。

但在亮麗的經濟成長數字背後,也隱藏著利空因素:「通膨」,即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者支出(PCE)物價指數,去年第四季增加4.9%,高於第三季的4.6%,也遠高於疫情前水準。

外界普遍預估,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將放緩,原因包括疫情延燒、通膨率攀升至數十年新高、供應鏈持續受阻與利率看升等,預估美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9%。

經濟學者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單驥以「高血壓」比喻今年的美國經濟前景,「昨天高、今天高,明天還會高?」

單驥指出,過去一年美國很多經濟數據都是被QE(量化寬鬆)捧起來,但如果因此預測今年經濟也會像去年那麼好,那就太牽強了;無限印鈔導致通膨,迫使聯準會必須升息,但卻打擊到股市,最近幾天美國股市上下千點,就是一個警訊,警告某天美國股市和經濟會因為QE而崩掉。

為了防止崩盤的那一天到來,單驥指出,美國聯準會已經不斷釋出升息、縮表的訊息,等於是替市場先打預防針,但美股承受不住,出現劇烈震盪。

「現在美股大跌,還有人承接,等那一天,沒人承接時,美股就崩盤了,」單驥認為,過去幾年美國經濟「數字」上的榮景已經無法再支撐下去了。

對於台灣去年出乎預料的經濟表現,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分析,去年第四季出口比原預測高出16億美元,加上廠商擴增產能的投資,特別是半導體、綠能投資大幅成長13.92%,這兩大動能是讓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達4.88%,高於原預測4.15%的原因。

雖然出口、投資表現不錯,第四季的民間消費僅微幅成長1.62%,比預測少了2個百分點;吳佩璇分析,真正原因在於國內仍處於二級警戒,民眾在消費時還有戒心,以致休閒娛樂相關服務消費依舊疲弱,台鐵、高鐵客運量也因此減逾一成。雖然如此,主計總處表示:「民間消費動能於第四季已逐漸回穩,於連續兩季下滑後,轉為正成長。」

主計總處也列出2021年各國經濟成長率,四小龍的新加坡7.2%、南韓4.0%、台灣6.28%介於韓、星之間,至於中國大陸則高達8.1%。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