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畢業之後該讀碩士嗎?!對未來的發展性有大幫助?

畢業之後該讀碩士嗎?!對未來的發展性有大幫助?

高學歷=高收入?!生在大學生滿街跑的世代,大學畢業是否繼續升學才是王道?就有網友在PTT平台以「念碩士有比較好嗎」為題發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這位網友對於是否畢業後「要升學」、還是「直接就業」感到疑惑。他認為繼續讀,沉默成本似乎很多,但碩士畢業後起薪又比一般人多。於是提問是否需要犧牲2年換取往後40年的工作,或者根本不要浪費這時間,趁這2年加緊時間工作存錢。

針對這提問,許多網友都大推要念碩士,有人認為「有比較好 畢竟可以深化思考,對邏輯是一種訓練」、「才兩年就業機會卻多很多 一輩子受用」、「起薪差5K 滿地碩士你不跟嗎」、「絕對有差,不要不信邪,光起薪跟調薪就會有基本差異 ,過來人…..」。

不過這碩士文憑並非對薪資都有加乘作用,網友多數認同理工組碩士較吃香,「理工一定有,文組我不知道」、「理工值得,醫學就看對研究有沒有興趣,文組按CP值算的話不值得,但有興趣另當別論」、「才兩年,當然要 文組就不用了」。

對於許多人擔心讀碩士2年無薪水進帳,網友也分享各自經驗,表示有的系所會有獎學金或者可參與研究案,如果真的考量到薪資經濟問題,有人建議「不想少賺2年薪水就唸在職專班囉」。

人力銀行指出,雖然學歷在企業招募人才時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但學歷已經不是唯一評判準則,越來越多企業更重視學歷之外的要件,如個人經歷、自學力、提問力等。學歷或許可以是進入企業的敲門磚,但未來職涯發展仍要靠自身的努力、學習才能往上晉級。因此,建議有機會提升學歷同時,也要兼顧不斷精進學習,才能在職場上持續突破、成長。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