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Omicron 都是輕症沒關係? 來看看其他國家怎麼看

Omicron 都是輕症沒關係? 來看看其他國家怎麼看

60393900 401

隨著時間邁入牛年尾聲,正要迎接春節連假之際,Omicron 變種株病毒的威脅卻虎視眈眈,讓大家不禁想起去年人心惶惶的居家辦公經歷。

雖然很多人認為 Omicron 病毒與原先的新冠肺炎與 Delta 相比,大多屬於輕症類型,但我們也在上篇文章跟大家解釋了有這樣的思維是一件危險的事。

經過了兩周的時間,今天我們來看看目前各國的狀態如何:

 

日本

日本 Omicron 疫情緊張,圖為一名男子獨自坐在機場大廳中。
日本 Omicron 疫情緊張,圖為一名男子獨自坐在機場大廳中。

日本22日單日新增確診首度突破5萬大關,受到疫情升溫影響,日本全國的重症患者在短短3週內暴增至8倍,引發專家擔憂。另一方面,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首都圈的大學醫院也陸續傳出,患有既有疾病的民眾在感染Omicron後病情急速惡化的案例。首都圈陸續出現病例是本身就有疾病,但卻因感染Omicron導致病情急速惡化。醫師表示,其中部分患者在Omicron上的症狀仍然輕微,但是受到間接影響,原有的疾病卻急速惡化。

美國

根據《美聯社》,從去年11月中旬以來,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7天滾動平均值不斷呈現上升趨勢,1月17日達到近1700人。時間過了一周,罹病人數較上周增長了快七成,死亡率也在上升中,重症比例是去年美國爆發 Delta 病毒後的最高峰,醫生直言,「Omicron 一點都不溫和,它超出醫院的負擔,超出醫院提供護理的能力,導致我們不得不改變標準。」哥倫比亞大學傳染病建模師和流行病學家 Jeffrey Shaman 預測,約 1 月 27 日新冠肺炎住院人數可能達 30 萬至 35 萬。哈佛大學公共衛生教授稱,「未來將是混亂的幾週,我不認為有任何解決辦法」。

中國

北京即將舉行冬奧,但22日北京就有9例 Omicron 本土病例,已宣布社區清零的天津市又多了5例本土案例,面對 Omicron 以及 Delta 雙面夾擊,當局要求各區域保持全面應急狀態。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當前面臨Omicron和Delta病毒變異株雙重挑戰,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當務之急要堅持從快、從嚴、從緊,堅決管控風險隱患,切斷傳播鏈條。

歐洲

Omicron 在歐洲快速傳播,WHO 在24日指出此次爆發可能終結歐洲大流行,多數人若非染疫就是都已接種,Covid-19未來很可能不會再有歐洲大流行。
Omicron 在歐洲快速傳播,WHO 在24日指出此次爆發可能終結歐洲大流行,多數人若非染疫就是都已接種,Covid-19未來很可能不會再有歐洲大流行。

歐洲疫情海嘯,何時能緩解,各國怎麼定論。最新消息,英國自認為已經達到高峰,準備在下周放寬防疫限制,不再強制民眾戴口罩。而其他國家,相對保守,德國、奧地利、跟法國,這三個國家的新增確診數,都突破紀錄。德國19號新增確診人數突破11萬創下新高,並在一天之內約240名染疫患者死亡,當局警告,這波疫情高峰還沒到。法國情況也令人擔憂,單日確診人數破歷史紀錄,新增超過46萬人染疫。

澳洲

去年11月底澳洲首例Omicron出現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帶頭喊出「和病毒共存」的口號,防疫警戒等級不升反降,結果短短42天,澳洲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7萬5000例,確診數大量增加100倍,單日死亡人數暴增到歷史新高88人,「確診以年輕人最多,但死亡的都是老年人」。而因為篩檢量能跟不上病毒傳播速度,學者仍然認為,實際確診數明顯被低估了。

 

Omicron 入侵快速,提高施打率可以降低重症發生機會,避免萬一大流行時醫療系統負荷不足的問題。
Omicron 入侵快速,提高施打率可以降低重症發生機會,避免萬一大流行時醫療系統負荷不足的問題。

「與病毒共存」……嗎?

各國目前都仍在疫情的高峰,原先認為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低估了 Omicron 確診的傳播速率與發病速度,事實證明雖然重症比例對於年輕族群來說較低,但一旦感染人數夠多,重症的人數依然可能摧毀當地的醫療系統。而且以日本這個與台灣醫療環境、人口組成、居住習慣類似的國家為參考,台灣40歲以上的族群是最需要擔心的一群人。胸腔外科蘇一峰醫師在自己的臉書中提到:「與病毒共存帶來的,可能會是醫療癱瘓、死亡增加,萬一失控了就要封城。原本計劃可能是每天增加一百例確診的共存,但病毒沒有配合計劃的義務。」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 https://health-voice.com/

第三劑疫苗對防Omicron沒有用?美CDC最新報告出爐

變種病毒Omicron是更可怕的威脅?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