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主計處調查顯示貧富差距創八年新高 人均GDP首贏韓國是假象 | 政治

品觀點 | 主計處調查顯示貧富差距創八年新高 人均GDP首贏韓國是假象 | 政治

最近出刊的某財經雜誌封面標題是:「睽違18年終於贏韓國:台灣受惠全球供應鏈重組 股市市值、人均GDP雙雙超越」。如果你是出口商、股市抄手、房產大戶,這兩年是天堂;但如果你開餐廳、租房子、領死薪水,這兩年就是地獄。

台灣民意基金會17至18日進行的全國民調顯示,有高達七成九的民眾認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問題嚴重,只有一成七不認為;其中,更有四成一的人認為貧富差距非常嚴重,認為一點也不嚴重的人不到一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近八成台灣人主觀認為台灣貧富差距問題嚴重,這是一個隱藏的社會共識,但從未被列入政治議程,從未被政府視為一項迫切需解決的問題。就這方面而言,藍綠雖已多次輪替執政,但沒有大的差別。

游盈隆進一步分析,在二成二不滿意個人目前生活狀況的台灣人中,有六成八感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問題非常嚴重;這若換算成全國人口數,表示約有 291 萬人持這樣的態度。這暗示,目前有近三百萬台灣成年人日子難過,心裡不平,而這會不會成為社會潛藏不安或失序的源頭?

游盈隆也從民調中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矛盾,就是全國性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一方面有七成三的人基本上滿意目前個人生活狀況,但另一方面又有高達七成九的人認為台灣貧富差距問題嚴重。這是否表示,絕大多數台灣人正以「惜福」的心情,某種宗教鴉片或情懷,默默忍受社會貧富差距嚴重的現實?值得探究。

主計總處公布的2020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也證實防疫讓「窮人更窮、富人更富」。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最高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差距擴大為6.13倍,較前一年增加0.03倍,並創近八年來新高,反映疫情使所得分配不均更加嚴峻。

根據中經院的預估,台灣人均GDP在長期落後於韓國後,2021年將首度超過韓國——台灣33433美元VS韓國33174,但是台灣一般民眾的生活真的比疫情前好、比韓國好?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