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 新港奉天宮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 新港奉天宮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於明朝天啟元年(1621年),跟隨先民顏思齊與鄭芝龍來台,因隨船渡海來台稱「船仔媽」;護佑先賢開墾笨港,故又稱之為「開臺媽祖」。為了慶祝媽祖蒞台400週年,2019~2020年以騎腳踏車的方式繞行全台,2020~2021年利用打卡集點活動再與全台廟宇的交流更加深厚,2022年期待以展覽的方式,再次繞行台灣。

圖/新港奉天宮舉行「馨護台灣.騎回奉天」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記者黃昭博攝

新港奉天宮(24)日上午舉行「馨護台灣.騎回奉天」~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由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主持,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新港鄉長林茂盛、縣議員林秀琴、葉孟龍、嘉義縣議會機要秘書黃啟豪、捷安特(股)公司總經理鄭秋菊、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文華帶領團隊、新港農會理事林岱杰、奉天宮董監事及貴賓到場參與揭幕儀式,隨即觀賞珍貴的照片,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圖/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左1)、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文華(右1)參與揭幕儀式致詞。記者黃昭博攝

奉天宮表示,此次相片展,結合了施振昌、謝瑞聰與鄭育杰三位攝影大師,在奉天宮此次「馨護台灣.騎島平安」活動中,這三位攝影師陪同全程攝影,以不同的角度呈現出此次活動信徒、景色、信仰等面向,由於鮮豔活潑的的影像,勾起許多參與者的回憶,此次的主題為「騎回奉天」,希望各位騎士「齊回奉天」。另外,此次活動海報設計,我們邀請到嘉義設計展的優秀插畫家~東駿來設計「騎回奉天」海報,以鮮明喜慶的的顏色帶來歡樂的氣氛,媽祖與千順將軍騎腳踏車回奉天宮,更是相當活潑可愛,也帶入了此次的主題。


圖/新港奉天宮環台影像回顧展前提供民眾打卡。記者黃昭博攝

何達煌董事長表示,「路」是聯繫地方的命脈,路也是將一個地方與另一個地連繫的橋樑,「路」又是對未來的一種展現,然而在新的百年展開的同時,是否有思考過該走出一條什麼樣的「路」。如何讓台灣廟宇文化做一個新的轉動,第一次我們用腳踏車轉動作為起點,第二次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以網路打卡的方式來連繫這條香路上的廟宇,今年大型廟會活動還是受到影響,今年特別以「騎回奉天」為活動主軸,與全臺灣媽祖廟交流的精神能繼續持續下去。

在2019年我們騎出一條「台灣四百年 開台第一香路」,開台不只是歷史上的悠久,更能衍生其「開創」、「創新」,從無前人做過。藉由此開創一個新的信仰觀念,更能賦與「開台」二字新的生命。2021年我們以「打卡騎(祈)平安」的方式,獎勵大家再次以自我的方式腳踏車環台,今年我們延續了這個精神,希望將主軸回歸奉天宮,以影像的方式,繞行台、澎、金、馬、綠島,透過影片的撥放,勾起大家對三年前的種種回憶,讓實際空間與虛擬空間轉換,讓信仰與科技結合,開創一條新的媽祖文化之路。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