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老車廂的思念

台鐵局EMU3000型城際列車新自强號,去年底投入東線行駛,最亮眼的是列車販售點心咖啡飲料的騰雲座艙,提供旅客優質服務。

台鐵最新的城際列車,引用了最老的騰雲座艙之名,讓人勾起1891年起台灣最早行駛基隆-大稻程(台北)的騰雲號火車。

早期火車魅力無法擋,車廂更是古色古香,林務局各地林場至今還保留檜木製作的車廂。最近,我陸續在羅東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再度與林作老車廂相遇,重温年少時期搭過的東線鐵路老火車老車廂,至今回味無窮。

早年台鐵窄軌火車木製車裡面有些只有兩排座椅,有些則像現在的並排座椅,車廂沒有空調,但是裝了電扇,天熱則開窗戶,開窗户必須上下推動,沒有空調感覺挺好的,因為火車開動時可以享受窗外的新鮮空氣,以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傳染肆虐狀況,可能能夠開窗無空調的老車廂,防疫功能會比較安全呢。

台鐵局的老車廂有些變賣,有些損壞報廢,幾乎難覓木製車廂,倒是林務局各地的林業文化園區還保留著,春節走春或可走走欣賞老車廂之美。(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溫富振)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