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內政部營建署主辦2022馬路好行頒獎 嘉義縣奪多獎表現優異

內政部營建署主辦2022馬路好行頒獎 嘉義縣奪多獎表現優異

推薦新聞

記者李喬智/嘉義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111年1月20日舉辦「2020馬路好行」頒獎典禮,嘉義縣政府共獲優良2座、佳作3座,分別以建設處「嘉義縣竹崎鄉觀音瀑布風華再現與中埔鄉慢行綠廊道路及環境景觀改善」獲得亮點案件「觀光行銷」類「優良獎」;中埔鄉公所「嘉義縣中埔鄉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獲得一般案件「優良獎」;番路鄉公所「嘉義縣番路鄉大華公路及紫雲寺人文地景改善工程」獲得一般案件「佳作」;新港鄉公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管線地下化工程」獲得一般案件「佳作」及建設處「嘉義縣民雄中正大學周邊道路品質改善計畫」獲得一般案件「佳作」。

本次縣府獲獎案件中「嘉義縣竹崎鄉觀音瀑布風華再現與中埔鄉慢行綠廊道路及環境景觀改善」文峰村溪心寮往觀音瀑布連絡道路塵封多年,由嘉邑行善團出資橋梁建造,嘉義縣政府設計及監造;避開牛稠溪易崩塌處,新建仁觀一號與二號橋,公私協力的佳話,重啟觀音瀑布復建之路。

為重現觀音瀑布昔日風華,嘉義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建設,於108年12月13日正式開工,納入營建署亮點計畫,結合水道頭檜木村老街、金獅村探密登山步道、慶雲宮路段(拓寬為6m,部分用地係有賴沿線居民熱心無私提供促成),串連至嘉邑行善團施作之仁觀一、二號橋。再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建園區,於110年7月初均已順利完工。

中埔鄉公所辦理的「嘉義縣中埔鄉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本計畫工程以和興國小面前道路為主要改善範圍,中埔鄉公所按地方充分討論共識,以無害保留既有行道樹之原則下,重新檢討道路平面佈設,適度縮減車道及路肩寬度、採連續型綠帶及增加之植栽槽寬度以利喬木生長,兼容相關設施,讓出完整足夠的人行空間。

人行環境空間改善,考量後續整體結構延續性及耐用性,於適合區塊採用透水性硬底鋪面,現有喬木設置透氣管達到導根及改善生長狀況,全線人行道遇缺口不降挖採車道抬升等措施,實際改善完成後成效良好,街區更為友善、市容也顯得更為整齊美觀。

民雄中正大學特定區神農路,是為中正大學特定區學生、老師及民眾最常使用的區域,不管是學生宿舍還是餐廳都集中在這條街上,在未改善前既有行道樹及中央分隔島喬木因為早期對植栽觀念的不足,大部分都已板根隆起,常造成學生行經時膽顫心驚、甚至車輛不易行駛。

縣府於108年執行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爭取補助「嘉義縣民雄中正大學周邊道路品質改善計畫」案,移除中央分隔島的不良樹種(黑板樹)、移植已造成人行道板根嚴重之小葉欖仁,執行過程中偶遭商家抱怨停車問題及護樹團體的質疑,經努力溝通停車問題、講解適合種植的喬木種類,在特定區規劃完善的路側及路外停車場妥善利用後,造就優質人行環境給民眾使用。

改善後效果顯著,將原有雜亂且昏暗的不安全空間打開,寬敞的人行空間,加上整齊明亮的空間,民眾感受改變很多,也創造了安全舒適的人行及車行空間。

新港鄉新民路管線地下化工程為四階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主要辦理計畫為非人行部分著重在改善道平坦度及使用的安全性,提供人民舒適、安全的行車動線及鋪面,確保道路的品質及使用年限。

不同的是,針對共同管(線)溝整合的整合與建置,該段(新民路至古民街口)與縣道164共線(約400米),是新港鄉東側進入鄉內門面道路,除原來需求的路面整修、刨鋪等,更針對新港鄉內重要道路嘗試共通管線整合與建置計畫來做改善,並且有效提升鄉內道路景觀減少天空纜線綿延密布,以及整合街道設施、共桿、及標誌標線重新改善。

在管線下地執行的過程,因需要於道路兩側進行開挖,且臨民眾住宅前,需多次與民眾進行溝通,進行中難免會有爭執,對於該道路通行也會有一段黑暗期及不利通行情況;透過本案地下化工程的改善,給民眾一個乾淨的天際線市容,嶄新的路面、清晰明亮的路口標線標誌、設立共桿提供鄉親舒適、安全的動線。

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距今已超過三百多年歷史,廟宇氣勢恢宏,古樸純真,是番路鄉民的信仰中心,為嘉義縣縣定三級古蹟;此次工程主要針對半天岩紫雲寺周邊環境及大華公路進行整合規劃。

改善大華公路道路鋪面及交通安全標線設施,將原有天空纜線地下化,重現美麗天際視野,並於半天岩紫雲寺建置無障礙休憩參觀路線並提升人行空間安全性及無障礙通行完整性、改善既有綠廊道、串聯區域特色景點,不僅建構以人為本的安全道路系統更能促進鄉內觀光遊憩資源整體規劃與開發,提升民眾整體生活的舒適性及安全性。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