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瑞芳高工「好食。憶見」創新教育加速器成果展23日登場

瑞芳高工「好食。憶見」創新教育加速器成果展23日登場

生活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立瑞芳高工「三創山坊生活學園加速器計畫」獲得「第二屆新北教育創新加速器Demo Day競賽」旗艦級評等,計畫第一階段成果展於12月23日上午登場。以餐飲服務科實習咖啡廳–慢萌坊所發展的礦工便當為核心,帶出本次成果展的主題「好食。憶見」。透過校內五個類科合作、校外六個單位課程指導,藉由美食與味蕾,讓礦工早年特殊的人情軼事、工作的酸甜苦辣流傳下去,而非隨著礦業沒落而消失。

▲餐服科劉同學透過創新礦工餐點製作並說菜,將礦工文化加以流傳。(圖/瑞芳高工提供)
▲餐服科劉同學透過創新礦工餐點製作並說菜,將礦工文化加以流傳。(圖/瑞芳高工提供)

成果展中展示的作品相當精采多元,除了介紹與品嚐「餐飲服務科」與經國管理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系,所合作研發的創新礦工菜和甜點外,更呈現了校內各科發揮專業能力,為餐飲服務科實習咖啡廳–慢萌坊所設計的各式用品。在醒吾商業科技大學設計系的指導與合作下,作品可說是激盪出全新火花:製圖科、機械科利用數位製造、綜合機械加工實習課程打造出獨樹一格、含礦車意象的餐巾架與外賣餐車;室內空間設計科利用平面設計及木工課程,創作活潑大方且兼具在地元素的餐墊、便當提袋與精巧的木製礦車伴手禮盒。而應用英語科學生亦與餐飲服務科學生相互合作,以簡易外語加入客人的接待服務。此次成果展的發表可說是普特跨科、大專高中跨學制、學校舆社區產業跨域的課程合作展現。

而在成果展場,瑞芳高工將活動現場營造出「瑞三本礦」的意象,讓人彷彿置身在早期礦坑中。精彩的上菜秀後,透過餐飲服務科劉冠毅同學向現場貴賓介紹每一道菜色背後的意義,並與教育局長官共同完成礦工便當的製作,更是象徵著學子們能夠貢獻自己所學,傳承文化與歷史。

▲透過餐飲服務與跨校跨科資源整合,打造精緻餐飲成果展現。(圖/瑞芳高工提供)
▲透過餐飲服務與跨校跨科資源整合,打造精緻餐飲成果展現。(圖/瑞芳高工提供)

參與本次成品製作的室內空間設計科葉真希同學說,很榮幸能為學校及餐飲服務科的同學設計提袋與餐墊;而製圖科同學蔡怡婷、李佳樺、簡佑思則表示,製作餐巾架的過程很開心,從手繪設計圖案、電腦2D繪圖到產出餐巾架,一點一滴從無到有,讓她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從實際製作的過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專業能力,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相當有意義。

▲與科大合作實習餐廳的企業辨識系統,並跨出校外與在地礦工文史館合作創新礦工料理。(圖/瑞芳高工提供)
▲與科大合作實習餐廳的企業辨識系統,並跨出校外與在地礦工文史館合作創新礦工料理。(圖/瑞芳高工提供)

校長潘伸泰表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結合金手培訓計畫、推動新課網跨域跨科跨學制合作,讓校園各科共好互融、追求創意、發展技術專業;而教育部在全國技職科大包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區域課程推動中心,主動為偏鄉學校,提供大專教育資源,連結在地產業專業,讓所有技職體系學生在學習上更能實際發展專業技能,也落實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