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陽明交大新書發表 探索17位客庄返鄉青年故事

陽明交大新書發表 探索17位客庄返鄉青年故事

新竹振道/記者林彥斌/新竹報導

收錄了17個新竹縣二代創生的故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出版了一本名為「二代創生:看見客庄的新生命力」新書,全部的寫作與採訪都是學生一手負責,透過故事主角的人生故事,希望探索返鄉青年如何思索、改造以及創造新的地方產業。

陳偉誠家中是木炭工廠,他返鄉以後看到湖口鄉滿地廢棄的相思木,開始思考如何活用這些資源,因此他利用工研院的木酢液技術,加上父親的木炭工廠,創造新的產業價值,不只是就地取材,更是創造了在地特色產業。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認為,這17位返鄉青年,其實都對家鄉存在眷戀,也有改變的熱誠,新竹縣需要有更多這樣的熱血青年,來投入地方的發展,更希望年輕人可以遍地開花,為客庄帶來新的生命。

這本書的書名強調「二代創生」,希望聚焦第一代長輩,與第二代年輕人之間的故事,當中有磨合也有衝突,有傷痛也有再興,是一本非常有溫度的客庄深層故事,陽明交大希望透過出版這本書,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來新竹縣找客、作客,認識新竹縣最有人情味的一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