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勞動部啟動移工全面篩檢 新加坡曾因移工大染疫而鎖國 | 政治

勞動部啟動移工全面篩檢 新加坡曾因移工大染疫而鎖國 | 政治

亞旭電腦桃園廠確診再攀升到70人,迫使桃園擴大萬人採檢;由於廠方隱匿移工移動資訊,新北、桃園市府各開罰30萬元。亞旭移工事件若處理不當,恐將成為台灣防疫的轉捩點。

根據勞動部及移民署的統計資料,台灣目前合法移工約有66.9萬人,等於台灣每34個人中,就有一人是移工;此外,還有46980名失聯移工,他們沒有身份證明、到處躲避查緝,成為台灣防疫的未爆彈。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這次新北和桃園疫情就是移工移動時沒有報備,造成防疫的大問題,但最可怕的是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他們連健保卡都沒有。

柯文哲說,北市在台北車站一直保留一個注射點,是給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打疫苗,移工問題從世大運就發現,多年來沒有解決,現在抱怨也沒有用;移工分兩種,有身分證和沒有身分證,有身分證的,地方政府自有管制辦法,會嚴格遵守SOP。

對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柯文哲保證,不管他們到那裡打疫苗都不會抓,這是政治承諾,至於長期要怎麼解決沒有身分證的移工,中央政府要痛定思痛,好好想一下。

亞旭移工染疫事件爆發後,勞動部22日也要求聘僱移工50人以上的企業先全面快篩,後續再規畫50人以下企業快篩。

為防範疫情擴大,勞動部也要求移工雇主要落實「反防疫指引」,如分流分艙原則,禁止不同雇主或同雇主不同工作地點的移工住同一樓層;預為準備1人1室隔離空間等,否則將裁罰6至30萬元,並廢止聘僱或招募許可。

移工疫苗接種也是防疫重點工作,截至1月18日止,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逾93%、第二劑逾73%,這次桃園工廠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85%、第二劑75%。

勞動部也呼籲雇主及仲介儘速協助移工攜帶個人身分證件,至各地疫苗施打站完整接種2劑疫苗;並協助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2週的移工預約接種第三劑。

為使移工即時獲得防疫資訊,勞動部已將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疫情資訊,例如防疫實聯制之操作流程、家用快篩試劑操作方式、施打疫苗前後應注意事項、疫苗意願登記及疫苗接種預約等翻譯成英語、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並透過勞動部所建置的「LINE@移點通」推播,相關防疫資訊亦同步置於多國語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https://fw.wda.gov.tw/)。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