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在野要黨政軍退出媒體 執政就黨政軍進入媒體 | 政治

在野要黨政軍退出媒體 執政就黨政軍進入媒體 | 政治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恐嚇國民黨,罕見引起朝野共憤而下台。至於莊豐嘉口中的「政治干預言論自由」,則讓人懷念起民進黨在野時推動的「黨政軍退出媒體」。

對於莊豐嘉事件,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這是獨裁政府的第一步,並酸「懷念在野的民進黨」,因為民進黨在野時,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執政後卻全面性用「置入行銷」操控媒體。

莊豐嘉辯稱他的職位不是官派,蔡壁如卻認為,莊豐嘉官威耍起來竟也十分理直氣壯,是誰給他這樣的底氣?是誰讓他認為可以「隨己意」「修理」國民黨?

蔡壁如指出,莊豐嘉爭議只是民進黨控制媒體的冰山一角,對於不同的意見、和執政黨站在對立面陣營,就展開集體鋪天蓋地的滅毀式碾壓,必定置對手於死地;如果批評太過就撤照,強行關掉《中天新聞台》就是案例,殺雞儆猴後,看哪家媒體敢不乖。

民進黨在野時說「黨政軍退出媒體」,蔡壁如指出,但是民進黨現在正全面性用「置入行銷」操控媒體,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幾乎都是政府單位的廣告,從中央到地方,比比皆是。

蔡壁如表示,如果媒體不聽話,NCC先關切,關切的方式不是開單罰錢就是到場檢查,罰單一直開,動輒十數萬;如果聽話,政府預算直接下下來,糖跟棒子交互使用,直到媒體乖乖聽話,實在很渣。

莊豐嘉下台,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認為,會不會只是執政黨「棄車保帥」或「斷尾求生」的權宜之舉,外界也都在看。鈕則勳指出,公廣集團出了很多問題,莊豐嘉固然有其應負的責任,但作為公關集團的領導高層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就算處理了莊豐嘉,仍然應該讓公廣集團的運作拿出實際績效;不然,外界仍會質疑公廣集團高層人士是否酬庸大於專業,對民進黨絕非好事

鈕則勳指出,華視作為公廣集團的一份子,不僅連年虧損,其資產活化計畫,不論是興建飯店或商辦大樓,都被董事打槍並質疑「難道華視要變成物業管理公司?

對於莊豐嘉用「新聞自由」的大旗來為自己辯護,質疑在野黨監督是干預新聞自由,鈕則勳指出,現今媒體大環境早已和民進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初衷背道而馳,媒體為政府擦脂抹粉的情況日益明顯,新聞自由在中天新聞台被關台時也受到重創,那時怎沒聽到莊總為捍衛新聞自由強烈發聲?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莊豐嘉事件中的態度,鈕則勳認為是在為莊豐嘉緩頰,即便蘇有說「出席國會相關人員,言行應有分寸」看似打莊,但蘇的重點是擺在「國民黨不該去干涉媒體的自由運作」,呼應莊豐嘉所謂「干預新聞自由」的觀點,而且,蘇還提到「除非被不當對待,應據理力爭」,擺明了挺莊。

對照蘇貞昌在國會公然嗆立委鄭麗文「不要臉」、「叛徒」,加上這次挺莊的表態,鈕則勳認為,蘇貞昌這種態度將助長政府官員挑戰民意機關的企圖與氣焰,引發民眾對於「一黨獨大」的惡感。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