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1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逼近4500億元 專家預測今年工業地產仍將「虎虎生風」

2021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逼近4500億元 專家預測今年工業地產仍將「虎虎生風」

(陳昱均/綜合報導)回顧過去一年,台灣經濟未受到全球疫情反覆的負面影響,在出口表現、民間投資動能俱佳的情況下,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可達6.1%,而不動產投資市場也再次創下亮眼佳績。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21全年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達新台幣4,459億元,其中商用不動產交易額新台幣1,425億、土地交易額新台幣3,034億,創下CBRE自2003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且連續兩年衝破四千億大關。因此,根據CBRE 世邦魏理仕日前發佈的2022年不動產投資市場展望,顯示在工業地產交易動能充足的支撐下,今年全台大型不動產投資金額有望再度寫下四千億元的佳績,同時也看好南部市場的成長潛力與發展前景。

圖/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21全年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達新台幣4,459億元。引新聞攝

在2021年不動產投資市場上,包含工業地、廠房、廠辦及倉儲物流等整體工業地產交易總額,就高達新台幣1,570億,年成長32%,顯示工業地產實質需求旺盛。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指出:「受惠於自用型買方擴廠的剛性需求,以及開發商看好廠辦租用需求而提前布局之下,工業地產已躍升為台灣不動產投資市場的熱門資產類別。以台南及高雄為首的南部工業地產市場,去年總交易金額突破新台幣197億,除了有在地廠商持續購地以擴充產能外,也成為機構投資人的評估地點之一。挾著價格基期較低的優勢,加上產業聚落趨於完整,預期今年南部縣市將成為工業地產市場的一大焦點。」

表/歷年大型不動產投資市場交易金額。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彙整提供

觀察2021年土地交易市場,中部及南部區域已佔全台交易量50%,其中南部地區交易金額近新台幣620億元,年增率高達49%。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在國內外大廠加碼投資南部縣市的利多消息下,近年來南台灣的工業及住宅用地需求持續成長。」

表/近五年土地市場投資額。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彙整提供

展望2022年不動產投資市場,台灣央行升息力道、政府持續推出打炒房措施可能成為籠罩不動產市場的兩大不確定因素。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CBRE日前針對台灣多家大型投資機構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投資人對於通膨高於預期、銀行放貸態度轉變及新一波疫情導致邊境開放延後等三大議題最感到憂心,認為可能將影響今年的不動產投資活動。」

世邦魏理仕也預測,2022年土地市場購買需求將維持穩定,但平均土地價格難創新高;而在商用不動產市場上,工業用不動產將持續受到自用型買方青睞,而在台北商辦市場,考量持續上升的營建成本與立即擴充業務的需求,部分企業可能轉為購買既有辦公大樓,將促使平均商辦價格走揚。

熱門新聞:熱門社區盤點!台北市中心20年以上中古屋最受青睞 新北民眾則偏好新古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