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中批「藉過境謀獨」 陸委會嗆無理打壓 美稱私人行程 | 政治

品觀點 | 中批「藉過境謀獨」 陸委會嗆無理打壓 美稱私人行程 |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25日將出訪友邦宏都拉斯,並過境美國,消息傳出後,國台辦批判是「過境謀獨」,陸委會則回嗆「無理打壓」。美國則在21日表示,賴清德過境屬私人、非官方行程,訪問團在美期間只會與美方視訊會議。

賴清德以「特使」身分率團參加宏國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27日的就職典禮;特使團去程將在美國洛杉磯停留一晚,返程則於1月29日經舊金山停留一晚。

由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出席就職典儀,因此,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聯名致函賀錦麗,期盼她把握難得機會,以官方身分在宏國與賴清德公開會晤;他們強調,美國與盟友交談不需要中共同意,「我們期盼妳能優先強化我們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在訪問宏國期間公開與賴副總統會晤」。

但美國國務院21日回覆媒體詢問時強調,賴清德過境屬私人、非官方行程,屆時會由AIT主席莫健接機。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偶爾會促成台灣當局過境美國,類似過境行程是出於對乘客的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考量進行,也符合美國「一中」政策。

由於賴清德所接種的高端疫苗未被美國認可,外界質疑賴若要過境,可能要補打其他疫苗;對此,美國國務院回應說,賴清德一行會採取所有必要步驟,確保安全過境,包括在美期間僅舉行視訊會議。

對於賴清德過境美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痛批,民進黨當局藉由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陸委會則反嗆,不接受中共方面對賴清德過境美國的無理批判打壓,並強調,對岸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長期在國際間以其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蠻橫限縮台灣外交空間,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方也絕對不會屈從。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