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華燈初心,誰在熱搜獨角獸?臺北創新實驗室年度劇作,復刻粉墨登場!

華燈初心,誰在熱搜獨角獸?臺北創新實驗室年度劇作,復刻粉墨登場!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在長庚大學指名進場,聯合報集團高雄亞灣新創園的國際加速器領銜之下,促成北高雙城9號分機連線追輯,在台北創新實驗室完美演出「2022 Purpose 創業嘉年華」盛會。頒發三大紅牌產業的麗質新人,激勵新人早日成為獨角獸。正在籌備一支以ESG為核心概念、投資大健康與數位轉型的新創投基金的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將以東道主的身分登台。益鼎創投集團新基金選擇的三個產業範疇,與台北創新實驗室連續三年舉辦的新創選拔的年度(20X22)主題不謀而合。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表示:創新育成中心在工學院有3D列印及在醫工方面都有很傑出的表現!中心與關係企業台塑生醫及鴻海等大型企業有許多案子的密切合作、一起帶領團隊實現創業夢想。(圖/台北創新實驗室提供)

創新實驗室執行長黃晨淳表示,今年20 x 22新創選拔的主題有三:ESG、抗疫大健康與元宇宙。已於1月11日完成了Pitch,從各單位推薦的27組新創公司、選出9支麗質新人和4支Mini Unicorn,並在1月22日的華燈會上揭曉,頒獎活動邀請到大聯大、曼都、王品、快樂檸檬等企業集團大董參與,象徵大手牽小手的傳承與育成加速。 今年的創業嘉年華由仙人掌創業服務公司全程規畫,上午場是以「華燈初上」為主題的頒獎典禮、由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智享會理事長曾國棟、聯合創新加速器總經理何銘傑,頒發「獨角獸」大獎。

天使選秀ESG題材發酵成顯學   易象創新 以廢棄物處理 奪冠

易象創新所提出的「事業廢棄物與再生綠能」整合解決方案,在「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活動」榮獲ESG組冠軍。「事業廢棄物與再生綠能」整合方案是藉由粉碎、磁選、熱裂解等技術將事業廢棄物轉換為燃油、燃氣等資源,轉為熱能或電能等再生能源,除了解決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的窘境外,亦可提供綠電、解決缺電問題,與超過1,300家廠商攜手,共同邁向2050零碳排終極目標。總經理袁易提到,熱裂解技術在國內外都有成熟應用案例,但以往業者面臨如何適當架設機組、設備維修保養、如何依法設置、大數據回饋應用等,都必須逐一克服,導致入門門檻相當高。透過「再生綠能整合解決方案」提供的一站式服務,業者可以一次到位,不必再四處拜師學藝。

▲易象創新總經理袁易提到、公司所提出的事業廢棄物與再生綠能整合解決方案, 可以減少廢棄物堆置外,更可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成為乾淨的綠電 。(圖/台北創新實驗室提供)

當天現場設有35家新創展攤,展示各團隊最亮眼的成果。主辦單位特別在場外架設「Live Podcast」錄音室,邀請7位知名Podcaster輪流現場直播;大聯大集團曾國棟董事長與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也在群聊裡分享企業對接學校團隊如何激出新的創業火花。 黃執行長表示「我們創新實驗室沒有生化實驗室,所以對生技新創團隊都只能提供資金規畫或營運模式的輔導。這次得到長庚大學育成中心的合作,相信對兩單位在輔導上的互補有無,會產生極佳的效益。」長庚大學這次推薦了9支新創團隊參加20 x 22明星新創選拔,校長湯明哲,副校長許光宏也都力挺親自出席此次盛會。長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關係企業台塑生醫及鴻海等大型企業也有許多案子的密切合作、一起帶領團隊實現創業夢想。

下午場由聯合創新加速器主辦的大南方國際論壇,由中小企業處指導,向台北的新創及投資界強力推介高雄亞灣新創園。台北創新實驗室亦將在下午場插播一段台北柯P市長在任七年的新創養育成果。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