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共機擾台更加頻繁 國軍攔截一年耗費255億元 | 國際

共機擾台更加頻繁 國軍攔截一年耗費255億元 | 國際

為因應共機日益頻繁的擾台行動,美國官員向媒體透露,正在設法加速F-16 C/D Block 70的交機進度,但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F-16 C/D Block 70是F16的升級版,在動力、航程、雷達性能上都大幅提升,目前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製造,計畫的交機時間在2026年底。

台灣一位高級官員透露,台灣政府已私下向美國政府表示,希望能加快戰鬥機的交付;目前,台灣空軍更加頻繁出動戰機攔中共軍機,這意味台灣戰機的損耗會加大。

台美軍事專家指出,日益頻繁的共機擾台已對台灣空軍造成壓力,去年即發生數起事故,包括3起致命的墜機事故;一架剛升級的F16在嘉義東石近海墜毀後,台灣空軍上週已暫停F-16的戰鬥訓練。

如果這種壓力持續下去,燃料成本、飛行員疲勞和戰機耗損將威脅到台灣空軍的戰力。事實上,去年3月,一名台灣高級官員已透露,已不再攔截每一架擾台的中國飛機。

就連每年元旦舉行的「戰機迎曙光」活動,2021年停辦後,2022年也取消;台灣軍方的說法是,因為共機頻頻騷擾台灣周邊空域,去年已經超過950架次,比前年380架次多出1.5倍,造成空軍龐大負擔,必須以戰訓本務為主

2020年10月7日,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即透露,截至當年10月,國軍戰機針對台灣周邊敵情威脅,共出動2972架次監偵攔截,耗費成本約新台幣255億元。

就像蘭德公司高級國防分析師德里克·格羅斯曼說的,「他們(中國)不花一槍一彈地消耗對手(台灣)。」

不過,美國軍事專家表示,任何加快新飛機交付的舉措最終都要由拜登政府決定,也就是台灣的國防需求要比其他盟國更為緊迫。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表示,要加速交機必須由拜登政府決定,也就是來自中國的威脅比來自伊朗或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更重要。

美國國防部前資深官員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加快交機,北京會以政治角度看待,因為這將是美國堅定支持台灣自衛能力的另一個明顯訊號。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目前還沒有要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改變台灣F-16的交付時間表;他也拒絕推測台灣多久能獲得新製造的F-16,因為即使美方決定加快交機速度,戰機料件的採購還是要花很長的時間。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