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中俄與伊朗海軍21日在印度洋北部軍演反制美軍行動 | 國際

品觀點 | 中俄與伊朗海軍21日在印度洋北部軍演反制美軍行動 | 國際

進入冬季,台海周邊東北季風強勁,但無法抑制中美升高軍事對抗態勢。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從日本、台海東部、菲律賓海到南海,美軍目前已在台海周邊集結3艘航母和2艘準航母(可起降戰機的大型兩棲攻擊艦)組成的戰鬥群;與此同時,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海軍21日也在印度洋北部舉行聯合軍演。

中國「環球網」21日引述美國海軍協會(USNI)網站資訊指出,美軍已經有3個航母和2個兩棲打擊群部署在西太平洋;兩艘兩棲攻擊艦可搭載最先進的F-35戰鬥機。

USNI網站報導,1月10日離開加州聖地牙哥基地的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已經抵達日本東南方向,搭載的第314海軍陸戰隊攻擊戰鬥機中隊首次部署艦載型F-35C;此外還有提康得羅加級飛彈巡洋艦「莫比爾灣」以及4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

美利堅號戰鬥群位於台灣東南方向,艦艇包括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綠灣號和阿什蘭號兩棲戰艦,這個戰鬥群搭載海軍陸戰隊於1月14日從日本佐世保出發,前往西太平洋。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位於菲律賓海,包括尚普蘭湖號飛彈巡洋艦和5艘伯克級驅逐艦。埃塞克斯兩棲戰鬥群同樣位於菲律賓海。

 此外,美軍第七艦隊的雷根號航母目前在日本港口內;如果將雷根號航母算上,台海周邊有3艘美國航母和2艘大型兩棲攻擊艦。

這3+2航母戰鬥群最受矚目的戰力就是艦載的20多架F-35戰鬥機;USNI網站形容,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海軍F-35戰機的最大規模展示。

儘管美國3+2航母集結在台海周邊,但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這種情況不會維持太長時間。部署在日本的雷根號航母,通常在年初進行年度維護,這段時間,很可能由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執行在西太平洋的相關任務;而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和埃塞克斯號兩棲戰鬥群已經在海上作業數月,馬上會返回母港修整。

張學峰指出,目前是林肯號和卡爾·文森號在西太平洋進行交接,這種交接才導致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航母和大型兩棲戰艦突然增多;美國航母戰鬥群可能會借這個機會,一起合練,但演練後不久,部分艦艇就會各回各家。

即便如此,中俄雙方還是對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大規模集結,作出回應;伊朗軍方20日放出消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將於21日在印度洋北部舉行「2022年海洋安全帶」聯合演習,這是三國第三次聯合海軍演習。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