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熱門社區盤點!台北市中心20年以上中古屋最受青睞 新北民眾則偏好新古屋

熱門社區盤點!台北市中心20年以上中古屋最受青睞 新北民眾則偏好新古屋

(陳昱均/綜合報導)根據永慶房仲網網路物件點閱資料,盤點2021年台北市及新北市熱門點閱社區前五名,可以發現台北市的前三名分別為大安區的「成功國宅」、中山區「大直美堤花園」以及文山區的「觀星台北」;新北市上榜的社區中,由新店區的「美河市」奪下榜首,緊追在後的是板橋區的「新巨蛋」以及汐止區的「瓏山林」。

圖/2021年新北市熱門點閱社區由新店區的「美河市」奪下榜首。永慶房屋提供

對此,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透過分析點閱量高的熱門社區可以了解民眾購屋偏好、購屋條件以及總預算等資訊,統計2021年民眾在網路物件點閱上可以發現,台北市的熱門點閱社區屋齡都在20年以上,反映了在房價較高、缺乏新成屋供給下,民眾的需求以中古屋為主;而新北市的購屋者則青睞屋齡較低新古屋,考量到通勤需求,交通機能良好的捷運宅成為消費者的首選。

台北市前五名的熱門點閱社區中,以市中心的中古屋最受矚目。陳金萍說明,從台北市的熱門點閱社區來看,五個社區的屋齡都在20年以上,其中「成功國宅」、「大安國宅」及「郵政新村」更超過35年,顯見台北市的購屋需求以中古屋為主。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台北市發展的較早,可供建商推案的素地並不多,因此新屋的供給量較少;另一方面,在房價較高的條件下,民眾購屋時更重視性價比,而中古屋的公設比較新成屋低,室內使用面積較大,價格實惠吸引消費者的關注。

表/2021年台北市熱門點閱社區。永慶房產集團彙整提供

此外,陳金萍分析,台北市前五名的社區中有四個社區是「國宅」,包括「成功國宅」、「大直美堤花園」、「大安國宅」以及「郵政新村」。國宅因建設時間較早,多位於條件優異的地段,周遭生活機能完備,交通建設發達,價格也比周遭物件更親民,是民眾入住市中心的首選。以大安區為例,三房物件的平均總價為3705萬,而「成功國宅」、「大安國宅」及「郵政新村」同樣格局的物件卻只要2000-3000萬,不少民眾正是相中了低負擔的優點而選擇國宅社區。

盤點新北市的熱門點閱社區,新店區的「美河市」連續兩年拿下榜首,板橋區的「新巨蛋」及「巨蛋」也是多次入榜的熱門社區。陳金萍表示,新北市的熱門點閱社區呈現與台北市截然不同的購屋偏好。前五名的社區中,屋齡以10-15年居多,凸顯新北市購屋者對於偏好新古屋,分析其原因,除了新屋供給量較多以及房價負擔較低的因素外,青年購屋族占比較高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若從物件的格局及總價帶分析,也可以看出新北市購屋族群的組成相當多元化,從總價1000萬以內的套房、1000-1600萬的兩房格局或是1500萬以上的三、四房物件都有,不論是單身族群、頂客族或是成員超過三人的家庭都能找到大小適合的住宅。

表/2021年新北市熱門點閱社區。永慶房產集團彙整提供

陳金萍也分析,不少新北市的購屋民眾有通勤的需求,特別注重社區周邊的交通便利性。以上榜社區為例,有四個屬於捷運宅,其中,點閱量最高的「美河市」及「新巨蛋」分別是「小碧潭站」與「新埔站」的捷運共構宅,而「巨蛋」及「玉上園」 距離周圍的捷運站也只要步行5-10分鐘的距離,顯見交通條件是不少人的首要考量,鄰近捷運站的物件更容易獲得青睞。

最後,陳金萍補充,分析熱門社區不僅能了解消費者的購屋偏好,同時也是房價變化的參考指標。上榜的熱門社區多是500戶以上的大型社區,交易量也比一般社區多,「建議有購、售屋需求的民眾不妨將熱門社區的成交紀錄作為參考,既能掌握市場需求也能熟悉行情變化,更有機會以滿意的價格選到適合自己的好宅」。

熱門新聞:農曆年前室內裝潢升溫 專家籲「注意細節不當冤大頭」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