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85.8萬美國人死於新冠 但1/4人口仍不接種 | 國際

品觀點 | 85.8萬美國人死於新冠 但1/4人口仍不接種 | 國際

20日,美國總統拜登召開就職周年記者會,被問到對新冠「新常態」的看法,他只說了一句話:「希望不要再有3千多萬不打疫苗的民眾。」最令人費解的,在疫苗打不完的情況下,美國截至目前的第一劑覆蓋率只有75.7%,還有1/4的美國人不打疫苗。

在記者會上,拜登又扯到中國對於新冠病毒起源交待不夠透明,因此,他在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線上高峰會時,特別要求他要改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的透明度。

然而,擺在世人眼前的數字卻顯示,中國的防疫成效比美國強多了。在2年的疫情期間,美國因為新冠病死人數已經高達85.8萬人,高居全球首位,遠高於印度、印尼等發展中國家。

相形之下,中國公布的新冠病死人數僅4千多人,雖然有人質疑「低報」,但中國經濟在2020年下半年就開始全面復甦,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1%,也高於美國(前3季)的5.1%。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分析,各國的疫情要考慮到文化(如美國人不愛戴口罩)、疫苗覆蓋率和民族性(西方國家民眾不愛政府的管制)等因素,因此很難完全參考借鑑。

王任賢指出,不過,台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達8成,美國疫苗過剩,竟然現在還有2成5的人沒打,反映的是政府的執行力,再加上台灣人都按規定戴口罩;因此,歐美因為Omicron而陡升的疫情應該不會發生在台灣,而且,台灣這波疫情的緩和也可能比歐美快。

對於拜登過去一年的防疫成績,王任賢指出,比川普好,但只有60分,及格而已;去年7月解封後,美國的疫苗接種率一直上不去,以致於去年11月南非爆發Omicron疫情後,很快的就傳到美國,並引起大流行。

王任賢指出,美國這一波疫情給台灣的教訓就是,台灣還有2成人未打疫苗,扣掉不能打疫苗的人,還有約160萬人應打未打,這就是目前政府要努力的工作。

相較於美國,王任賢認為,中國的防疫經驗可以作為教科書的典範,除去疫情剛爆發時的全面封城措施,目前中國已經能做到分區的隔離與解封,既保障防疫又能維繫經濟及正常生活;只是目前基於維護北京冬奧順利舉行的考量,有些管制過嚴了。

去年,在七一中共百年黨慶前夕,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17國對中國觀感調查也顯示,中國的防效成效已經得到國際肯定。

由於防疫有成,中國經濟開始恢復,參與調查的國家中,認為「中國防疫成效好」的比例較前年上升15個百分點;有49%的人認為中國防疫成效好,只有43%的人認為中國防疫成效差;相形之下,只有37%認為美國防疫成效好。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