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酒駕判死刑 法務部態度保留 在野黨立委痛批 | 政治

酒駕判死刑 法務部態度保留 在野黨立委痛批 | 政治

高雄酒駕致死案引起全國公憤,要求「酒駕致死判死刑」的呼聲大起,針對朝野立委提案修法提高酒駕致死刑度至死刑,法務部次長蔡碧仲19日回應,即使訂了死刑,但法官不判死刑,判了死刑又不執行,如此「只是在騙老百姓」。

蔡碧仲此話一出,遭到國民黨立委猛批。傳出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20日痛批,究竟還要多少無辜的生命犧牲,多少家庭破碎的悲劇,才能讓政府積極以對,讓酒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

蔣萬安指出,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日繼續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包含他的提案在內,朝野各黨委員共提出14個草案版本,希望修法加重酒駕刑度,達到嚇阻效果。

蔣萬安表示,原以為在朝野都有共識嚴懲酒駕,應該可以很快地完成修法,但從法務部提出報告中,卻只將酒駕致死再犯期間從5年延長到10年,這樣的修法完全無法回應各界的期待。

蔣萬安表示,農曆春節前夕,全台各地實施酒駕大執法,但許多民眾依舊抱持僥倖心態以身試法,抓不怕也罰不怕;因此,嚴懲酒駕、強力執行,不該只淪為口號,本案將繼續審查,呼籲朝野共同支持修法嚴懲酒駕。

立委洪孟楷也表示,我國《刑法》仍有死刑,雖判刑比例日益減少,但還是有死刑,國人對酒駕深痛惡絕,但還是有人罰不怕,甚至惡意喝酒開車致人於死,難道不足以用最嚴格的刑責來要求嗎?他質疑,提高罰責給予法官裁量空間,為何行政部門不能接受?

立委江啟臣也表示,立法院今天繼續審查《刑法》185條之3的酒駕加重刑罰條款,上次法務部承諾將提出修正條文,但卻沒有看到建議修正條文,報告只提到「把酒駕致死傷再犯從5年延長為10年」,其餘均未調整。

江啟臣反問法務部,高喊酒駕零容忍,說要嚴懲重罰、遏止酒駕,結果連最低本刑也不願提高,國人的生命在政府眼裡竟是如此輕賤?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初審《刑法》酒駕修法,多位立委提案把酒駕致死加重刑度到死刑、無期徒刑;但與會的蔡碧仲指出,要訂死刑不是不行,「但法官會判死嗎?讓社會充滿期待,又再次受到傷害,訂了死刑不判,判了死刑又不執行,只是在騙老百姓。」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