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110年礁溪印象藍印花布創作班 15學員上百作品豐收結業

110年礁溪印象藍印花布創作班 15學員上百作品豐收結業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由礁溪鄉公所與「宜蘭縣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共同規畫辦理的「110年礁溪印象藍印花布創作班」,15位學員完成30個小時的研發與實作課程後,創作出上百件作品,23日在礁溪長老教會舉行的結業活動中展現豐富的學習成果,件件兼具美觀、實用及質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礁溪鄉公所與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從106年8月起就合作推出「天然染工藝體驗暨培力教學活動」系列課程,這期課程邀請台灣染藝工房創辦人莊世琦老師,指導學員重現古老的「藍印花布」製作技藝工法,透過認識型染基本概念、型版圖案設計研發、防染糊料操作、二方及四方花布應用等技藝的操作與實作練習,運用低溫性藍靛染料進行染色與創作。



▲礁溪印象藍印花布創作班15學員豐收結業。(圖∕礁溪鄉公所提供)

學員們每人約有6至7件的染藝作品,大多為衣料及各種傢飾布,在結業成果展示現場,或擺或掛地呈現在賓客面前,包括各式適合飯店的床旗、抱枕、門簾、掛飾大布、桌巾等生活性的寢具成品,各展藝趣與美感,獲得極高的評價。

包括礁溪鄉長張永德、和風集團總經理及財團法人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董事長蕭錫鑫,以及名服裝設計大師許艷玲等人,都出席這場成果展。由張永德鄉長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由蕭錫鑫董事長頒發感謝狀向莊世琦老師表達感謝之意。

張永德表示,礁溪已朝向「溫泉勝地 接軌國際」的指標邁進,為行銷礁溪觀光,致力於公私協力推展更多在地文創產業,礁溪天然染基地的培育成果已經獲得大眾肯定,為培養更多工藝人才,並建立礁溪天然染工藝產業的品牌形象,未來仍將持續結合優質產業與多元行銷管道,帶動觀光人潮及拓展產業利基。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