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吳阿春榮任磯崎頭目32年

花蓮東海岸磯崎部落老頭目吳阿春兩年前卸任,他榮任頭目32年,今年86歲,仍然經營頭目海產店,以及編織竹作等,名聲還傳揚延續著。

吳阿春日據時代,唸小學二年級,就隨著父母親從花東縱谷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翻山越嶺走路爬山到東海岸的加路路岸,尋找傳說中的海角一樂園。

吳阿春說,當時所以舉家會遷徙東海岸,主要是受到叔父等前輩先移居東海岸的影響,把東海岸磯崎等地方,描述為海角樂園,有美麗的海岸風光,豐富的獵場及肥沃的土地。

吳阿春說:其實,族人取名「加路路岸」並不是如叔父長輩們描述的海角一樂園,風景雖然美麗,生活卻過得艱難清苦,種的稻米、玉米和地瓜根本不夠全家食用,猴子野豬隨時破壞農作物,必須上山打獵,下海捕魚討生活,居住的地方說是房屋,不如說是蓋茅草的大工寮。



▲吳阿春以前潛水捉龍蝦和九孔的功夫一流。(圖∕溫富振翻攝)

吳阿春在磯崎定居長大,他體格壯碩,力大如牛,擅長潛水,長大後逐漸肩負家計責任。他說,為了過更好的生活,曾經結伴走山路,遠到水璉海岸搭簡陋的工寮捕魚苗,有一天,東北季風吹起的瘋狗浪,把三位捕苗同伴捲入大海,正在危急之際,他冒險衝進大海接連救起三人,從此,吳阿春義勇救人善舉傳揚東海岸。

吳阿春潛水捉龍蝦和九孔功夫一流,曾經和部落有黑人之名的勇士陳正德等人,被一家公司僱請在當地養殖業潛水捉九孔、龍蝦。他說,有一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到地方巡察,捉完龍蝦後的他們很光榮和蔣經國見面,他很敬佩蔣院長能夠深入後山偏鄉部落視察,他說:蔣經國視察後一個禮拜,東海岸原來的碎石子公路,應民眾反應,馬上鋪設柏油路呢。

吳阿春五十多歲時,急公好義的良好形象,已累積達養望之年,獲得部落長老等人一致舉薦為部落頭目,他說,頭目是榮譽也是責任,一定要盡心盡力為族人服務,更重要的是延續及傅承族人的豐年祭文化。

磯崎除了阿美族、漢族,還有布農族、撒奇拉雅族等少數族群,吳阿春十分尊重各族群的融合,撒奇拉雅族火神祭等文化傅承近年也逐漸發揚光大。

吳阿春說,磯崎部落早年團結互助分享的優良傳統至今難忘,譬如蓋新房子,頭目一聲令下全村動員,任務分配,限時完成。有一年,隔壁近十公里外的丁仔漏,整個部落茅草屋失火,損失慘重,災民急待重建家園,他和磯崎部落壯丁,迅速組成救援隊伍,帶著餐具遠赴災區協助蓋房子,工作告一段落才返回部落。

吳阿春當頭目聲望最高峯是被推薦為豐濱鄉各個部落總頭目,於二年前光榮榮退,時年84歲。

吳阿春頭目榮退,頭銜還在,他開設的頭目海產店由孫子接棒經營,繼續服務商旅賓客,他年紀雖然大了一點,手脚依舊靈巧,竹編功夫一流,他的迷你竹編取名「頭目手作」,也獲得不少顧客讚賞收藏,他說:「人老,只要手脚還能動,就不能停止自己喜愛的工作,我會繼續做下去!」(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溫富振)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