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運動
  • >
  • WeThe15運動新觀念全球興起 適應體育不僅是身心障礙者有需求 未來各國有將近半數國民要面對

WeThe15運動新觀念全球興起 適應體育不僅是身心障礙者有需求 未來各國有將近半數國民要面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WeThe15」=適應體育時代來臨  國內約每七人就有一位特殊需求者

「WeThe15」是今年東京帕運最醒目的標誌! 「WeThe15」代表全球身障人口佔 15%近 12 億的人口數;聯合國推動10年的運動平權及消除歧視在帕運成為主軸,也代表運動新觀念時代的來臨。在國內從事多年特殊教育及推動適應體育的台灣師範大學姜義村教授表示:「WeThe15」與國內近年倡議的適應體育 (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 是同樣的觀念。全球隨著經濟及都市高度發展、人口老化等後天造成身心障礙在快速的增長中,以台灣為例,身心障礙者中有88%的比率是後天障礙,也就是說我們都是身心障礙者的候選人。

教育部體育署將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

為了落實「WeThe15」的適應體育政策,讓身心有障礙者能持續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社交生活、找回自信及社會肯定的價值,體育署即將在2022年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在此之前我們將透過一個視障的馬拉松選手、一個有自閉兒家庭的十年運動之路,讓我們來找出適應體育讓政府、專業團體、學校及家庭的因應之道。

▲台灣第一位完成波士頓馬拉松的視障選手呂冠霖(左1)。(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馬拉松讓我重新看待視障者 驕傲自己可以感動人 賽道上也得到熱情支持

2021年末因一則北一女全盲學參加班級帶動唱比賽的影片得到社會很大迴響,其實像這樣美好動人的故事在適應體育中並不罕見,例如對台灣第一位完成波士頓馬拉松的視障選手呂冠霖而言,42公里的路程都是在證明「差異是力量而非弱點。我可以撕下世界曾經對我貼上的標籤,在賽道上我也可以得到尊重自信及激勵其他人」。

還沒有失去視力前冠霖是一位不愛運動的人,是因大學時與人打賭減肥才意外闖入馬拉松世界。馬拉松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成就了他努力堅持的態度,另外在參賽中也能激勵別人在跑步中不放棄,因為視障者都可以。以往在找工作或與人相處上都會讓別人懷疑,但在跑步時,他的努力反而得到一次次真誠熱情回饋。

視障者從事馬拉松的過程最重要是陪跑員,冠霖也從中結識許多熱心助人的夥伴。一次特別的經驗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國中學生自願擔任他的陪跑員,且這位學生自從允諾陪跑後,即利用早晚自息時間訓練,讓班導都驚訝他的改變。冠霖教他如何使用牽繩帶方向,如何配合老師的跑步的節奏…,二人順利完成10公里的競賽,難度不高但卻是他至今難忘的經歷。

▲差異是力量而非弱點,視障選手呂冠霖實現了這一點。(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學校如何落實適應體育  不要讓學生與運動相見恨晚

冠霖的例子可以發現在身心障礙者參與運動時,最重要是要有人陪伴,只要有心培養默契及配合節奏,大家都可以享受運動的快樂。因此如何有更多人進來協助身心障礙者從事運動也很重要,學校教育觀念及資源分配的改變就是適應體育很重要的一環。

以冠霖為例,高中每次體育老師都會說你只要在旁邊就好,我會給你體育90分,現在回首這對身心障礙者維持健康是相當不友善的,同時也是受教權的剝奪。學校老師觀念的及資源不足(專業及人力),使得讓很多學生失去愛上運動的機會,當96~97%身心障礙者在一般的學校時,老師觀念的改變及適應體育能力的培養就十分重要。因此,我們一同來期待教育部體育署「適應體育發展中心」的掛牌成立,積極推動我國的適應體育發展。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