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刺繡展 呈現排灣族獨特藝術文化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刺繡展 呈現排灣族獨特藝術文化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刺繡展-呈現排灣族獨特藝術文化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臺東排灣族獨特的藝術、文物及文化精神,臺東縣政府邀請來自太麻里鄉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即日起至27日,在文化處藝文中心1樓展覽室,舉辦「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展出包括「守護神-白步蛇」等多件個人年來精心製作作品,期為臺東傳統文化留下更多紀錄。

來自臺東太麻里鄉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長年投身排灣族刺繡工藝保存,擁有超過60年的經驗,精通排灣族傳統刺繡技藝,作品創作多元,一生專注於工藝作品與刺繡教學的她,不僅在國內多獲大獎及館藏展出,更是有日本邀展並展出的經驗,以自我實現的過程再現族群榮光,去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傳統刺繡」保存者,成為臺東首位傳統工藝人間國寶。

縣長饒慶鈴表示,打造臺東成為全世界的原民文化首都是6大施政主軸之一,因此非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保存及發揚,透過此次展覽傳達東部排灣族地區相當珍貴且獨特的文化特色,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原住民族人或非原住民朋友來學習傳承。

文化處指出,陳利友妹女士的刺繡作品中,利用排灣族8種不同的技法和日治時期的刺繡手藝,將部落文化、記憶揉合,展現傳統的生活記憶及神話傳說,在面臨部落傳統文化不斷流失的狀況下,多年來為保存部落文化,著手進行許多研究計畫及展覽。此次刺繡展媒合國立臺東大學美產中心,希望能透過展出陳利友妹多年來的代表性作品,讓縣民認識排灣族豐富的族群文化,同時也肯定陳利友妹女士在傳統編織工藝、刺繡技法上的貢獻。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展期至1月27日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