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SoundOn 公布 2021 台灣聲音經濟報告 Podcast 收聽量年增突破 200%

SoundOn 公布 2021 台灣聲音經濟報告 Podcast 收聽量年增突破 200%

【記者柯宗鑫報導】SoundOn 集團攜手 Yahoo 奇摩、中華電信、Social VIP 等聲音經濟參與夥伴的平台數據,發布第一個從產業數據出發的「2021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2021 年台灣的 Podcast 節目數與內容產出總時數,呈現穩定上升趨勢,但總收聽量更是成長超過 200%,因此平均每個節目的收聽量較年初增加 160%,開啟創作者的黃金年代!

從 Podcast 創作者內容產出與聽眾需求來看,2021 年台灣 Podcast 內容由於已足夠多元,因此活躍節目數與內容產出總時數已呈現穩定成長狀態,5-6 月因為疫情升級三級,居家生活型態節目數和內容時數大幅增加,但疫情緩和後又回到微幅穩定成長的狀況。同時,聽眾的收聽量(所有單集不重複下載數)則較年初大幅成長超過 200%,等同平均每個節目的收聽量較年初成長 160%。有趣的是雖然疫情期間創作者居家時間多創作內容變多,但收聽量反而略為下降,反而是疫情降回二級後恢復通勤後,收聽量呈現報復性成長!

從節目內容解析來看,Podcast 節目平均單集時長為 27 分鐘,30 分鐘以內的節目佔多數 62%,其中 11-30 分鐘的節目佔了 40%,1-10 分鐘的內容佔了 22%,顯示聽眾對於短形式的內容需求較高,收聽行為呈現碎片化現象。「社會與文化」和「教育」是 2021 年新增最多的節目類別,佔總體新增節目的 30%,「休閒」、「藝術」類則是分佔新增類別的第三、四位。

Podcast 節目內容的關鍵詞,則與全球時事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中華電信 AI聲音濾鏡將語音轉文字與熱詞解析技術,分析參與封測的 100 檔 Podcast 節目,發現創作者最常講的熱詞,包括「台灣」、「疫苗」、「以色列」、「阿富汗」、「美國」、「老師」、「小朋友」、「女生」、「媽媽」、「孩子」等詞彙,主要集中於國際時事與親子教育議題。

SoundOn發布2021台灣聲音經濟報告。

從聽眾選擇來看,在 SoundOn App 上「職場社畜」主題的單集播放量,較其他主題互動量高出 2 倍,情慾節目分類佔了用戶點擊數的 15%,而在三級警戒期間,親子故事類、與心靈類節目兩個類別點擊數皆成長 200%。而在 Yahoo 奇摩 App 的 Podcast 專區上,用戶則更關注爆紅的新聞時事。

從聽眾贊助來看,贊助收益不只取決於流量,越黏、越多互動、忠誠度高的節目,贊助收益可能更高。在總收益超過 10,000 元的節目中,有 46% 都是聽眾 1000 人以下的節目。有贊助的聽眾中,平均贊助金額為 335 元,「社會與文化」、「喜劇音樂」、「教育」等三大類是最多人贊助的節目類型。平均每筆收款最高的前三大類節目,為「電視與電影」、「兒童與家庭」、「音樂」,小額收款筆數最高的前三大類節目,則為「教育」、「商業」、「健康」。而從創作者社群經營來看,大多的 Podcaster 選用 Instagram 做為社群推廣的比例比 Facebook 高,反映了台灣創作者與聽眾較年輕的現象。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