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海洋排放實施計畫內容簡介

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海洋排放實施計畫內容簡介

記者陳愛金 / 台北報導

東京電力公司於2021年12月21日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Authority,簡稱「NRA」)提送之「特定原子力設施實施計畫變更認可申請書」,此即有關福島核災含氚廢水海洋排放之實施計畫,其內容係東京電力公司基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現有的「多核種液體處理系統」(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簡稱「ALPS」)設備,規劃再增設稀釋排放管路等相關設備,進而須向NRA提出申請。

含氚廢水稀釋排放設備及關聯設施

ALPS新增的設備主要功能是將含氚廢水以海水稀釋至100倍以上之後進行排放,實施計畫之內容針對新增設備管路如何防止洩漏、誤操作、腐蝕,以及長時間停止等狀況皆有考量;新增設備主要的部份有「測量確認用設備」、「輸送設備」、「海水稀釋設備」、「排放設備」等部分,簡要介紹如下:

(一)、測量與確認用設備:

該部分之設備主要由「確認用桶槽」、「攪拌機」、「循環幫浦」、「循環配管」組成,主要以廠區內含氚廢水K4貯存區域之桶槽做配置,每10個桶為1組,共規劃3組(30個桶槽),每週由各組交替輪流執行稀釋前含氚廢水的接收儲水、均勻攪拌與濃度量測,以及量測合格後輸送稀釋設備等3項工作。

(二)、輸送設備:

其功能係將濃度量測後的含氚廢水由前述確認槽(樣本槽)輸送海水稀釋管,共有兩套傳輸管路,一套運轉、另一套備用,並包含緊急關閉之閥門;為了防止海嘯,海嘯阻隔牆之內和外各有一個緊急閥門。目前規劃每天排放的含氚廢水約500立方公尺。

(三)、海水稀釋設備:

從樣本槽量測合格之含氚廢水,將透過輸送設備傳輸至海水集流管,海水集流管從五號機取水管路汲取海水,分3條管路輸送大量的海水至「排水立坑」,以作為稀釋之用。每條海水輸送管路配有1台海水幫浦,其每天汲取的海水流量有17萬立方公尺,故3台幫浦每日可汲取超過50萬立方公尺的海水,用以稀釋前述每日規劃排放的500立方公尺含氚廢水,是以稀釋程度可達100倍以上。

(四)、排放設備:

排放設備主要目的係將稀釋後的含氚廢水排放至離岸約1公里距離的海域,該設備由「排水立坑(上流槽、下流槽)」、「海底隧道」及「排放水口」組成。隧道採用「shield工法」(潛盾工法)建造,並考量許多防水功能及耐震等災害防範。

設備全貌以及工程規劃時程

前述稀釋及排放設備包含確認、輸送、稀釋、排放等4大部分,含氚廢水從儲水槽離開後,流經前述設備之全貌請參閱附圖,以下謹就圖中相關配置簡要說明:

(1)二次處理設備,包含逆滲透膜及ALPS兩種,取決於二次處理前的告示濃度。

(2)測量與確認用之樣本槽,由K4貯存區域共3組水槽將含氚廢水均勻混合後進行量測,每1組的總容量約1萬立方公尺。

(3)含氚廢水輸送幫浦。

(4)流量計及緊急關斷閥(位於海嘯阻隔牆內)。

(5)緊急關斷閥(位於海嘯阻隔牆外)。

(6)海水汲取配管,共3管路由五號機取水口汲取大量海水將含氚廢水均勻混合。

(7)混合稀釋後的含氚廢水進入排水立坑。

(8)排水立坑利用水位差使稀釋後的含氚廢水跨越堰牆後,經由1公里海底隧道管線排放至海洋。

最後,根據實施計畫的內容,東京電力公司預計在NRA完成審查後,於2022年6月開始進行此稀釋排放設備及關連設施的施工,預計在2023年4月完工並進行設備檢查工作。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