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新手爸媽不可忽視!當心嬰兒猝死「睡眠陷阱」

新手爸媽不可忽視!當心嬰兒猝死「睡眠陷阱」

台北郵報/台北報導

台灣嬰兒死因,事故傷害高居第四,意外窒息死亡人數約占7成5,剖析窒息案例發現,問題出於錯誤的睡眠方式。今(109)年初一名保母將2個月大男嬰獨自留在房間採取趴睡姿勢,造成男嬰窒息,送醫不治。國健署呼籲家長照顧新生兒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級制及危機中,為寶寶建立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

坊間流傳許多不正確嬰兒睡眠資訊,如寶寶仰睡會造成嗆奶導致窒息?仰睡會影響頭型?也有人認為寶寶趴睡比較安心踏實等。國健署強調,採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以為會讓寶寶睡得更加舒適,事實上,都是錯誤觀念!

國健署說,正確睡姿勢仰睡,仰睡不會造成上述的結果,若採用趴睡或使用功能性枕頭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等事故。去(108)年1個月半男嬰與家長同床而睡,遭大人身軀及棉被覆蓋口鼻導致窒息,亦發生照顧者將6個月大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因床上佈置許多玩具雜物,導致女嬰被積木袋壓住口鼻窒息,搶救不治。

國健署提醒,家長貪圖照顧方便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軟墊及棉被、或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全是造成嬰兒猝死的睡眠陷阱。

國健署提供給爸媽「五招安心睡」口訣,讓爸媽掌握細節,陪伴寶寶健康長大。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也切勿讓寶寶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應啽不需要使用任何枕頭,也不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和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行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遮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