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為什麼富者愈來愈富,而窮者愈來愈窮?|財經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為什麼富者愈來愈富,而窮者愈來愈窮?|財經

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35

聖經上的馬太效應說:富者、還要更多;窮者,僅有的一點,也要拿走。

一、富人的三大商富思維——多還要更多,即:投資思維、成長思維、主動思維。

1.投資思維: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有付出才有回報。富人把‘捨’看作的是一種投資,如此富人才不會把付出看做是一種不公的表現(窮人把付出當作吃虧)。

2.成長思維:富人把所經歷的一切,不管是成功或失敗,都看作是有價值的,成功了可以總結經驗,失敗了更可以從中吸取教訓,為下一次的衝鋒做好萬全的準備。

3.主動思維:成功者,不管是‘進攻’或‘撤退’都是積極主動的,「退」的目的是為了進,而不是為了撤退而撤退,如果為了撤退而撤退,撤退也就失去了它應有的意義和價值。

二、窮人三大貧窮思維——僅有的一點,也要拿走:即索取思維、抱怨思維、被動思維。

1.索取思維:窮人只知道不斷的索取,而忘記了付出才是索取的前提。窮人一味的索取無異於「涸澤而漁」,借用農民的一句話則更為形象:「你把麥種都吃了,來年你種什麼?」

2.抱怨思維:窮人對自己的所處的困境,不是從自己身上找問題,而是一味的抱怨,抱怨社會不公,並把責任推給環境、出身、學歷、運氣等,總之失敗不是自己導致的,如此你又如何能夠成長。

3.被動思維:有一句話說:“富人任性,窮人認命”。窮人總是對自己遭遇的一切感到無奈,被動的認為這就是命,甚至連反抗的鬥志都沒有。而有志向的人,則告訴自己‘窮則思變’,人窮志不窮,並不斷的與命運作鬥爭,如此才有後來的富人。

三、命之父母、運之求己

越努力的人,運氣就會越好,可能有人會反對,也有可能有人會舉很多‘成功’但不努力的例子(如富二代),但你看到的都不是事實真相的全部。

人的命運可以分為‘命’和‘運’兩部分,‘命’是先天的,‘運’是後天的,命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比如你的出身等,而‘運’卻是可以改變的,比如你的選擇、勤奮等,‘命’和‘運’都是人生重要的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

命之父母,運之求己。如果你認命了,那麼你的好運也就不存在了,反之,雖然你的出身不好,起點比較低,但你自強不息、努力拼搏,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

四、勤奮則運,投機則空

如果某人有所成就之後,說是因為自己運氣比較好,這也是他的心裡話,但是聽者千萬不要信以為真,你只要一相信就壞事,因為你一旦相信,你就會內生投機取巧之心,有這樣的心就會變得浮躁,因為你會想方設法的去投機,也很難再靜下心來,並腳踏實地的去努力和付出。

還是那句話,努力勤奮的人,一般運氣都不會太差,運氣只是勤奮之後的機會,而勤奮是抓住機會的必要條件,換句話來說,你抓住了叫做機會,沒有抓住其實什麼都不是。

只不過有些人勤奮的是力、有些人勤奮的是智、有些人勤奮的是心,各得其所,無需自怨。

五、敢於挑戰、面對競爭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面對著挑戰與競爭,但我們無須膽怯,因為正是這些挑戰和困難,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當你迴避競爭,你就是在迴避生存的權利。

一個人或組織未來成就的高度,取決於他標桿的高度,這個標桿就是他的競爭對手。也唯有敢於與強者競爭,你才能夠成為強者。

敢於挑戰,面對競爭,我們的人生才會不斷精進,並贏得幸福美好的明天。

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作者的文章有憑(依現狀事實探索本質真相)、有據(有理論根據,不胡說八道),不譁衆取寵,也不爭取流量。作者雖是建商,但卻沒有餘屋,因此更從不需為銷售煩惱,反而因為身在產業內,而能實事求是,不誤判、錯判。為了說淸事情,作者文章經常稍長,因此,只想閲讀「爽」文,取得一時之快的,建議可以略過不讀,以免浪費時間。反之,對於真的想掌握房地脈動的,作者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